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3 15:20: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春雷”执行 不误农时护航春耕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田间到处是忙碌的景象。而太原市阳曲县高村乡西南窊村的10多位农民此时却犯了愁,种子、化肥、地膜、旋耕作业哪样都要钱,春耕资金不充足,事关春播春种,直接影响他们来年的收成。

  山西省太原市两级法院“春雷”执行集中行动正在进行,其中之一就是加大涉农案件执行力度,保障农民下种春耕,不误农时。

  3175元的执行案款对于73岁的张喜元来说却是笔大钱,这是他在农业合作社辛苦帮工半年的工钱,对方总是借口资金流转困难让再等一等,这一等就拖欠了2年,他到法院起诉了合作社。

  这起涉农执行案件涉及11户14位申请执行人,农业合作社由于经营不善目前已经倒闭。太原市阳曲县法院采取网络查控、进村实地开展现场调查、走访周边群众开展环境调查等多种手段后,结合合作社负责人也年迈多病等情况,判定这是一件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

  农时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阳曲县法院召开专题研究会,决定启动“司法救助”。

  农民们及时拿到了钱,得以采购种子、化肥、地膜,抢抓农时,不误春耕。

  记者:赵阳

  报道员:张瑞林 张宏 崔艺铧

  编辑:李畅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