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5 16:09: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农资储备充足 机械化省人力——疫情下的春耕观察

字体: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而眼下也正是南方早稻育秧、插秧时节。疫情对春耕生产带来了哪些影响?化肥等农资是否充足?记者在早稻种植大省江西进行了采访调研。

  江西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每年早稻播种面积居全国前列。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的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省早稻意向播种面积1830万亩,同比增加1.8万亩;年前,江西下达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类支粮助粮资金76.3亿元,切实保护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在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连前村,12台大型农机正在田里来回穿梭。种粮大户罗新谷承包了2万多亩土地,他告诉记者,目前早稻种植的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新建区是江西受新冠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地区。针对部分种植户和在外务工人员不能及时返乡耕种的情况,该区组织村集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开展代耕代种服务,保证土地不撂荒。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限制了人员流动,再加上农村留守老人多,春耕中所需的劳动力是否短缺?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的持续推进,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弥补。

  在江西省泰和县冠朝镇的千亩高标准农田内,一台大型无人农机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500多亩早稻的播种。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机械化打下了基础。据介绍,泰和县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45.5万亩,90%以上的农田实现了田成块、路畅通,旱能灌、涝能排。

  农资方面,不少种粮大户和合作社做了提前储备。在泰和县苏溪镇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物资储备仓库里,堆满了提前储备的化肥。近几年每到春耕时节,化肥的价格会部分上涨,所以合作社会根据市场行情提前备货。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江西各地也在通过多种方式推进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记者:余刚 李宗胤

  报道员:康序今 贺登毅

  编辑:田甜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