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6 07:52:02
来源:新华社

问记者丨“神十三”返回为何选在东风着陆场?

字体: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即将返回地球。目前,东风着陆场及工程相关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

  有网友问:返回舱为何选择在东风着陆场回收?东风着陆场究竟在哪里?这个着陆场有哪些特点?新华社记者已在东风航天城守候多日,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东风着陆场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东南部紧邻巴丹吉林沙漠,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西区主要以戈壁地形为主,有利于搜救车辆通行;东区地形较为复杂,主要地形特征有软戈壁、梭梭林、盐碱地、草湖等。东风着陆场具有地域辽阔、人烟稀少的特点,平坦的地势利于直升机快速搜索与降落。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这是航天员聂海胜(中)、刘伯明(右)、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开始,东风着陆场开启了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从备用着陆场变为主场,东风着陆场究竟有哪些优势呢?

  第一,东风着陆场仅需一支搜救力量即可满足各任务段的搜救任务需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曾介绍说,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设东风着陆场,部署一支搜救力量,就可在发射、运行、返回各个任务段执行多样化搜救任务,不仅可以搜救飞船回收舱,还可以搜索火箭残骸和完成航天员应急搜救任务常态化值守。

  第二,建设维持费用低,搜救能力强。东风着陆场可以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人力资源和测控、通信、气象、医疗、运输与后勤保障等设施设备,以规模有限的专业搜救力量为主,随时可组成功能体系完备、专业门类齐全的搜救队伍,能更好地统筹利用资源,既可降低着陆场建设和维持费用,又可保持强大搜救能力。

  第三,东风着陆场的地域优势非常明显。它位于戈壁荒漠之中,这里人烟稀少、草场和耕地很少,目前也没有大规模经济建设规划,着陆场不仅不会影响地方原有的经济建设,还可通过发展航天旅游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以上就是东风着陆场的特点和优势。

  这几天,为了顺利迎回3名航天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搜救分队联合其他搜救力量,在东风着陆场展开了多次针对性演练。目前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安全返回。

  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平安回家!

  出品人:陈凯星 邹声文

  策划:齐慧杰

  监制:李国利 黄庆华 宋君毅

  统筹:肖磊涛 高颖 王浩程

  记者:邹俭朴

  编导:高颖

  编辑:唐颢宸 谭慧婷

  参与:林琦桁 杨梦涵

  新华社客户端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