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重视中老年人常见感染性疾病危害 尽早行动积极预防
2022-04-26 16:4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中老年人群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有哪些?为什么该人群更易患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免疫力逐渐下降,且常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而一旦感染,往往病情会比较严重,并增加死亡风险。因此,中老年人群也应成为预防保护的重点人群,特别是对于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

        常见感染性疾病的危害

        中老年人患感染性疾病危害是非常大的,可能导致原有的慢性病症状加重难以控制。

        还有,比如如果患了流感以后,它可以高烧,引起原有的基础性慢性病,可以引起并发症,也可以导致死亡。

        接种疫苗对中老年人群有哪些益处?

        中老年人常见的感染性疾病首先是流感。尤其是在冬季、秋末冬初的时候,中老年容易患流行性感冒。还有就是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发生。第三种就是带状疱疹,现在这种知识还没有进入到老百姓的心中,对它的知晓是非常低的,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主要是这三种。再加上目前现在新冠流行期间,所以对于接种疫苗是首要的、首选的预防方法。

        接种疫苗,我们现在有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还有带状疱疹疫苗。接种疫苗提前预防可以不得病、少得病,得了病以后症状非常轻,所以我们建议中老年人要接种这三种疫苗。平时也要有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中老年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中老年人要有个人的卫生生活习惯。比如,经常的通风、经常洗手、不到聚集的地方去,还有戒烟、戒酒、低盐是非常重要的,不是不吃,是一定要吃的有营养。低盐、低脂是常识,而且最好还有健康的体育锻炼、科学的体育锻炼。最后一点就是有非常健康的心理状态,对老年人非常重要的。所以接种疫苗是一种预防疾病、感染性疾病的方法,健康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预防感染性疾病的一种方法。

【嘉宾简介】

杜雪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重视中老年人常见感染性疾病危害 尽早行动积极预防-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