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5G手术让“千里手”时代到来
2022-06-10 14:1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年来,5G网络技术迅速发展,在医学和社会生活许多领域得到更多应用。2019年3月16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与海南分院神经外科合作,成功进行了全国首例5G网络环境下远程操控人体颅脑手术——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植入手术。我们今天邀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欣为大家讲讲5G手术与传统手术的不同之处

【嘉宾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徐欣

        专家解读:

        徐欣5G技术具有高速度,低延时的特点例如一位3000公里以外的患者需要进行“脑起搏器”植入手术那么通过5G技术医生可以精准定位并匹配到起搏器位置进而完成植入手术使得本来十分困难的颅内手术从千里以外轻易完成。5G新技术让医生能够实现身临其境,解决了以往外科手术需要医生现场操作的问题如今外科医生坐在一个标准化的操作间,开展数千公里外的手术操作,极大地扩展了医生的手术空间。

        新技术的发展将让外科进入到4.0时代,那么利用5G技术进行远程问诊工作优势有哪些?

        专家解读:

        徐欣远程问诊工作从看诊费用以及问诊效率两个方面同时便利了患者与医生。费用方面,远程问诊不仅可以节约患者的交通费住宿费还能减少陪同人员降低看病所需的劳务费不难看出远程问诊这一方式对于患者有着极大的益处同时,通过5G远程问诊的方法,使得患者能够随时随地与医生沟通联系满足患者心里对医生的依赖感与需求能够有效的改善“帕金森病人”的非运动症状。同时通过远程问诊治疗的方法全国各地的病人都可以享受到足不出户就能轻松问诊的便利。利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缩小分级诊疗差距。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5G手术让“千里手”时代到来-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