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王爱平: 呵护皮肤健康 远离感染危“肌”
2022-07-14 16:4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嘉宾简介】

王爱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 主任医师,国家皮肤及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研究管理委员会主任

        新华网: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引起皮肤红肿皮肤瘙痒伤口感染等问题?

        王爱平:这些问题都是细菌感染导致的,在皮肤科叫做细菌性皮肤病。它分为两个方面:一个叫原发性细菌性皮肤病,比如日常生活中长的毛囊炎、疖子、丹毒,蜂窝织炎等等,这些都是由细菌引起的皮肤和皮肤软组织的感染。它们的表现是红肿热痛,在皮肤上出现一个红肿的斑块或者是出现疼痛,如压疼或者自发疼、皮肤温度增高。这种情况就往往提示出现感染了,需要及时找医生去就诊。

        而在医学上更多见到的情况是痘痘,抠破了会感染细菌。还有就是伤口,像刀伤或者擦伤,由于没有好好处理伤口也会出现继发的细菌感染。甚至我们说的很多皮肤病,比如湿疹,还有像我们现在医美项目做的比较多,做水光针、点阵激光这类有创伤的医美项目,如果皮肤护理不当,都容易出现继发的细菌感染。

        面对这些情况,我们需要进行自我判断。在皮肤有伤口的时候,就要注意细菌问题,避免出脓感染再去关注。提早预防而非亡羊补牢。

        我们在生活中一旦发现皮肤出现问题,从医学的角度,就要到医院里面去就诊的话,我们一般会外用一些抗菌的药物,比如莫匹罗星等等。

        新华网:很多人因为长痘痘而烦恼不堪,该如何正确处理?

        王爱平:痘痘是我们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主要是发生在青少年期,医学上叫痤疮。

        它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的表现,有清楚的发病机制。步入青春期后,孩子的性激素尤其是雄激素开始分泌,皮脂腺同步开始发育,分泌皮脂。皮脂增多会导致毛囊口角化异常,出现堵塞,如果再发生一些免疫方面的问题,就会长痘痘。

        长痘痘以后会产生炎症。细菌参与这个过程,其中最主要的一个致病菌就叫痤疮丙酸杆菌。如果有抠痘痘的不良习惯,会导致痘痘加重。由起初的小疙瘩小丘疹变成结节,甚至形成囊肿,即囊肿性痤疮。

        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后遗症。轻的情况好了后会出现痘印,甚至严重的会有痘坑;还有一种就是变黑,即出现色素沉着。

        孩子如果长痘痘,尽量不要抠。用一些抗菌的一些药膏来抑制细菌的感染,如果情况严重,就给他们吃一些治疗痤疮的药。

        此外,还要教育孩子要注意清洁皮肤。在洁面方面,要用一些控油的洗面奶;在饮食上,不要吃高糖的饮食,高油脂的饮食还有高乳制品;在作息上,一定不要熬夜,按时睡觉,有助于预防和改善痘痘。

        新华网:运动时若跌倒,碰撞出现伤口,该怎么处理?

        王爱平:运动是非常好的兴趣,我们也是鼓励大家都要做健身。但实际上从皮肤科大夫的角度来讲,我们建议运动时尽量穿长衣长裤,一定程度保护皮肤,预防皮肤损伤。因为皮肤的屏障功能出现破损,屏障功能就会出现问题,而运动损伤又是难以避免的问题。

        所有的微生物都可以进入到我们体内,最常见的像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容易引起皮肤的感染。像病毒(进入皮肤),比如受伤后,人乳头瘤病毒进入体内,人会长疣,就老百姓叫瘊子。还有寄生虫(也可能进入体内)。

        所以皮肤屏障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比如旅游的时候,我也主张大家要穿长袖长裤,并且扎紧,这样虫子不容易进入。

        如果已经出现了损伤,那么我们要初步判断一下损伤的严重程度,比较轻的(损伤)非常简单,用水进行伤口清洁。清洁完毕之后,使用类似莫匹罗星软膏这种抗菌的药膏,涂抹伤口、进行消毒。

        如果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伤口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化脓了,这种情况一定要到医院去就诊了。这种严重的时候外用的药就解决不了问题了,就需要系统的用一些抗菌药物治疗。最主要的是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学会保护我们自己的皮肤。

        新华网:打耳洞需要注意什么?打完之后该如何护理?

        王爱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自己也有耳洞, 打耳洞它是有创的一个手术,所以我们一般来讲还是建议到皮肤科、耳鼻喉科、外科这些科室去做, 到这种比较正规的这些打耳洞的机构去做是因为他会做一些无菌的操作,那就不会出现一些之后的感染。如果自行操作,就无法保证打孔部位正确、消毒措施到位。如果一定要自行操作,那大家就严格的要进行一个消毒。如果打完耳洞以后怕感染,就用一些外用的抗菌药膏,进行预防。

        此外还有几点在临床上碰到过的打耳洞相关问题,需要提醒大家注意:有的病人打完耳洞以后,那个流脓带水能几个月;有的病人就是耳钉过敏,要注意过敏形成的湿疹,再继发细菌感染。佩戴黄金或者铂金耳钉,这种18k以上的基本上不存在这问题。

        如果你已经出现了一个感染,一定要好好的控制。不控制容易变成瘢痕体质,即相应地方会出现癜痕疙瘩,打完耳洞后耳边长出又硬又大的包……像这种(情况)我们还要进行一个就是瘢痕的一个修复。

        还有一些不常见的感染形式,如非结核分支杆菌的感染,或者是一些结核杆菌的感染。

        耳洞虽小,问题不小。同是创伤手术,值得引起我们更多的注意。

        新华网: 随着医美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医美项目。变美的背后也隐藏着皮肤感染的风险,您能给大家提一些防范的建议吗?

        王爱平:现代医美的项目越来越多,非剥脱的医美项目有光子嫩肤等,剥脱性的项目有点阵激光等。

        点阵激光对皮肤就有创伤,至少一个星期,皮肤又红又会结痂。还有一些现在流行的微整形,比如说玻尿酸注射,肉毒杆菌,还有微针疗法。总之凡是使得能够破坏这个皮肤屏障的(项目),这种出现的感染,(我们)都要重视预防。

        所以我们在给病人做比说做一些这个玻尿酸、点阵激光,都会主张病人要外用抗菌的一些药膏。

        首先要做预防,再一个不要去不正规的地方进行微整形,尤其涉及到注射的项目。我们临床上曾经碰到过因消毒处理不当或玻尿酸质量不过关导致的眼周红肿问题,如果形成了异物肉芽肿就很难再进行处理。所以说如果一定要做医美项目,记得到正规的整形机构去做。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王爱平: 呵护皮肤健康 远离感染危“肌”-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