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王爱平:呵护皮肤健康 远离感染危“肌”(下)
2022-07-21 14:0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嘉宾简介】

王爱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 主任医师,国家皮肤及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研究管理委员会主任

        新华网:如何处理烧烫伤?

        王爱平:厨房烫伤很常见,今天讲的是被高温水、油引发的烧烫伤。包括蒸汽、高温,这种气体都可能引起组织损伤。一般分为两种情况处理:一是未穿衣服,比如直接烫着手,用凉水不断冲洗或者拿冰块敷在烫伤的地方,降低局部温度,让它不要再继续对我们的组织有损伤;二是穿着衣服,若来不及脱就直接用剪刀剪,把创面露出来立即用凉的东西来降温。

        如若出现烫伤并起了水泡,可以用针管吸,但注意不要去掉表面泡皮,因为泡皮在愈合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降温用凉水冲或者泡大概30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的纱布敷上。如果家中有烫伤膏可以涂一些,没有的话,抗菌素软膏比如莫匹罗星软膏、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对创面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如果皮损估计是一度烫伤,可以自己处理;如果出现较多水泡,甚至全身不舒服,建议去医院由烧伤科医生来处理。因为一度烫伤只涉及到表皮,愈合后不会落疤,但出现了浅二度或者深二度,就涉及到真皮,将来就会落疤,这种情况建议不要自己盲目用药,最好去医院处理。

        外用抗菌药物是家庭必备,许多0TC会有相关药物。简单来说,可以用口诀来总结一下:冲;二脱,脱掉我们的衣服;三浸泡,保护伤口可涂药,半个小时后未缓解及早就医很必要。

        新华网:儿童面部易发皮肤病有哪些?该如何应对?

        王爱平:小孩子的面部是较易出现皮肤病的部位,两种病比较常见:一是比如夏天孩子经常在外玩耍,皮肤容易破损,就会出现一个原发的细菌感染,叫脓疱疮,会有以下几种症状:发红,产生脓疱和蜜黄色的结痂,引发瘙痒,实际上处理起来比较简单,直接外用抗菌药膏比如莫匹罗星,五到七天就可改善。另一种是面颊部发红,起小疙瘩、水泡,甚至糜烂、瘙痒,晚上会更严重,这种情况更多是湿疹。如果孩子从小就有,那也许就是特异性皮炎。这种情况往往是在湿疹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尤其有糜烂时,基本上是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而金黄色葡萄球菌本身会分泌毒素加重湿疹。因此治疗时建议合并外用抗菌药物比如莫匹罗星等。

        新华网:“火疖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正确的处理方式是什么?

        王爱平:这个病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般称之为疖;如果长的比较多,就叫疖病。它是一个毛囊以及毛囊周围组织的细菌感染性病,而且容易复发。主要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多发生在一些特殊的个体,比如说贫血、营养不良、糖尿病或者是免疫功能有缺陷的人群。最常见的发生部位是在头面部和腰臀部,典型表现就是红肿热痛,有时中央化脓。相类似疖子刚出现时可先外用抗菌软膏比如莫匹罗星。如果比较严重,病人疼得厉害,可口服一些抗菌的药物比如红霉素类、头孢类。

        新华网:手臂等有毛发的地方长出的“红色小丘疹”属于哪种疾病?如何治疗?

        王爱平:这个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多见于头皮或毛发旺盛的部位,该症状是毛囊炎,它有时瘙痒,有时疼痛,有时有脓疱,还会结痂,反反复复特别难治。如果是非常严重的毛囊炎的话,我们是需要给病人吃药的,比如说四环素类,同时外用一些抗菌药膏比如莫匹罗星。另外如果发生在头皮上,比如合并脂溢性皮炎,还会用抗真菌外用洗剂比如二硫化硒或者联苯苄唑溶液等。

        新华网:孩子和老人是否会比其他人群更加容易出现皮肤感染问题?

        王爱平老人和孩子应该是整个人群中最应该受保护的群体,因为孩子刚出生皮肤薄,皮肤屏障功能弱,免疫功能不健全,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寄生虫,各种感染都会出现,尤其是皮肤感染。而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下降,另外他的皮肤的皮脂腺功能也在减退,使局部的皮肤比较干燥,那么皮肤屏障功能也会随之减弱,抗菌能力下降易引发皮肤和软组织感染。所以老人和孩子要更加注重皮肤屏障的保护,建议多使用润肤剂来提高防护。

        新华网:如果出现皮肤感染,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外用抗生素?

        王爱平:外用抗生素在皮肤及软组织感染治疗中,占有很重要地位。无论是轻感染、中度感染、重度感染,都离不开外用抗菌药物。它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出现感染可直接作用于皮肤的靶部位;二是可以根据不同的部位和病变的深浅,选择不同的剂型;三是局部涂抹,停留时间较长能够发挥很好的抗菌作用;四是减少抗生素用量,反过来讲也是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最后外用的吸收是比较少的,这样可以避免由于系统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或者是菌群失调。总的来讲,外用抗生素是皮肤科使用最多的药物,首先是预防,其次是治疗,尽量避免发生感染。外用抗菌素软膏中,在临床上使用较多的是莫匹罗星软膏,这个药老少皆宜,已经在国际上用了很多年,它是一种软膏制剂,一般每天外用三次,疗程是5到7天,必要时可重复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王爱平:呵护皮肤健康 远离感染危“肌”(下)-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