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8 11:24:33
来源:新华网

张建国:胆囊结石成隐患 需采取正确手段及时治疗

字体:

      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常常继发胆囊炎、胆管炎、胰腺炎以及胆囊癌变,严重危害患者健康。航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建国表示:胆囊结石患者应尽早通过检查确诊,并采取针对性治疗,祛除胆囊结石,防止疾病的反复发作。

      胆囊结石多发且危害大 早防早治很重要

      胆囊结石发病率高,张建国指出,形成胆囊结石的原因很多,与不规律不健康饮食、遗传因素、个人身体素质、性别等多种因素相关。

      胆囊结石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有些症状并不典型,还存在无症状的情况出现。张建国介绍,典型的症状为出现胆绞痛,患者右上腹产生剧烈疼痛,有时会向肩背部放射,甚至伴有黄疸,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患上胆囊结石不仅影响到胆囊本身,还可能导致胆管炎、胰腺炎,引起肝功能的损害。严重的胆囊化脓,可以导致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但有些患者的疼痛可能并不剧烈,只是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如果出现相关症状,怀疑患有胆囊结石,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相应检查,大部分的患者通过常规的B超就能够确诊。

      “胆囊结石与肾结石等不同,肾结石有时可以通过结石排出的方式得到改善,胆囊结石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张建国表示,“胆囊结石患者若反复出现症状,却不选择及时治疗或没有从根本上进行治疗,则会形成慢性胆囊炎,少部分患者会形成胆囊肿瘤,将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

      张建国提示,预防患上胆囊结石,需要从这类疾病的形成机制上着手。胆固醇过饱和会使胆囊中更容易形成结晶,进而形成结石。因此,首先应保持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饮食。第二,胆囊有储存胆汁的功能,若胆囊中的胆汁无法及时排出,则会淤滞在胆囊中,且浓度越高,在胆囊停留的时间越久,越容易析出结晶。而人们只能通过进食的方式使胆囊定时收缩,排出胆汁。保证定时定量的饮食,尤其需要规律性的食用早餐,避免长期节食减肥,对预防胆囊结石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第三,避免食用未全熟的海鲜等食物,防止因误食虫卵或坏死的虫体而引发胆囊结石。

      微创治疗创新方案 为胆囊结石患者带来福音

      既往对于同时罹患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总管结石的患者,外科胆囊切除术加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或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下胰胆管取石术联合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目前常规的方法。然而,外科手术不可避免地存在较大创伤和一定的并发症,术后恢复慢,对于胆囊功能良好的患者而言,胆囊切除后对于人体的消化系统、免疫系统、肠道微生态、结肠肿瘤等均有一定负面影响。

      据介绍,张建国团队一直瞄准这一世界难题,通过近10年的技术积累、方法创新和器械创新,提高ERCP下胆囊插管技术的成功率,在此基础上还探索出了多种方法联合的取碎石一体化技术,以及内镜下胆囊内息肉的冷切与热切技术。并在目前所开展的几十例相关操作中验证这类内镜微创治疗的优势与技术可行性,为国际胆囊结石患者的超级微创治疗提供了新方案。(实习生 周茉)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