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5 11:44:40
来源:新华网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 | 警惕带状疱疹 应当及早预防

字体:

      每年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旨在向全国人民倡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帮助抵御感染性疾病,更是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非感染性疾病的基础。

      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樊碧发介绍,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疾病,由于90%以上的成人体内潜伏着该病毒,无论小时候是否得过水痘,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逐渐下降,病毒可能会再次激活从而患上带状疱疹,具有复发的可能。典型症状是以疼痛为主,它破坏人体感觉神经后,患者会有像刀割、针刺样的疼痛感觉且剧烈、持久,一旦成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提高“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是拥有健康生活的重要前提。

      樊碧发表示,对于病毒性疾病尤其是具有一定传播能力的疾病直接有效的预防方式之一就是疫苗接种,目前建议两类人群积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一类是中老年人群,50岁以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或者对人体的感染会有所升高;另一类是人体特异性尤其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若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并留有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对人体的健康将会造成极大伤害。除此之外,还可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措施来增强自身免疫力,规范治疗、系统管理自身已有基础疾病,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做到及早预防及早治疗,免遭“切肤之痛”。(实习生 李函)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