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6 16:14:58
来源:新华网

老年人运动健康指导能力培训班(第一期)召开

字体:

      老年人运动健康指导能力培训班(第一期)暨《老年医学临床实践技能高级研修班》(第九期)近日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中华老年多器官杂志承办。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任董碧蓉教授表示,老年人组织器官机能随着衰老而逐渐退化,疾病谱发生改变,老年人群中各种慢性疾病高发,失能失智患者增多,由于增龄、营养、神经肌肉功能等因素造成的肌少症问题突出,进而增加了跌倒、骨折的风险。老年人要注重疾病发生前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策略,适当强度和频次的运动可以强化骨骼肌肉,坚固骨质,预防骨折,还可以增强关节韧性,预防肌肉萎缩,同时还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改善血压血糖水平,不仅是预防疾病高发的重要手段,也是延缓失能、提升个体生命质量,降低远期疾病负担的重要措施。因此,提升老年人的运动健康意识和理念,指导其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改善其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对老年运动健康的研究势在必行,且任重道远。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胡亦新教授指出,老年人的运动既要达到科学、有效,同时又面临比成年人更多的运动风险问题,提升对老年人进行运动指导的能力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和社区服务人员中都十分迫切。因此在本次培训课程设计中,以提升老年人运动健康指导能力为目标,综合老年医学、体育、运动康复领域的进展,从运动管理的基础理论到实践,对如何进行老年人运动处方的设计、运动安全保障、运动营养、运动的社会支持依从性保障进行系统介绍;同时对老年人失能预防的国际理念新进展、如何进行老年综合评估等老年医学核心技术、如何对老年常见慢病和老年综合征(如高血压、糖尿病、跌倒)进行运动管理的实践进行培训。

      会上,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兼法定代表人、北京老年医院陈峥教授对“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给予详细解读;董碧蓉教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邱俊强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吴雪萍教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胡亦新教授等多位专家作了主题分享与系统培训。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