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1 15:33:09
来源:新华网

专家:加强儿童腹泻防治 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字体:

        儿童健康是健康中国的基石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中,对加强儿童腹泻等重点疾病防控,保障儿童健康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在玲教授、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医生表示:腹泻病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原因之一,应提升全社会对儿童腹泻的认知水平和关注度,做到早了解、早保护,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桌子上的台球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在玲(右)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轮状病毒腹泻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李在玲介绍:“轮状病毒腹泻是一个全年发病的疾病,高发季节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2月好发的患者年龄是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李在玲表示,轮状病毒的临床表现体现在儿童出现呕吐、腹泻,产生如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的合并症等,其带来的全身性损伤涉及到呼吸道感染,引起心肌、肾脏、肝脏和肺脏等器官出现症状,并易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甚者可能会出现惊厥,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儿童没有进行恰当的预防,在出生后2年内长期反复患上轮状病毒肠炎,则可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认知功能

        轮状病毒感染率很高,李在玲表示,轮状病毒有多种亚型,即便感染后痊愈也依然有可能再次感染。且轮状病毒首次感染时症状往往比后续感染严重,感染年龄越小,越容易出现脱水,产生一系列并发症。轮状病毒腹泻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且在环境中较为稳定

        对此,郑东旖指出:“仅靠普通的卫生措施很难完全预防轮状病毒感染,切实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从儿童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即在感染之前给儿童提供相应的保护。郑东旖建议,家长应当提前做“排苗计划”,了解相关信息,咨询预防保健医生,考虑和其他疫苗联合接种,减少去医院的次数,节省时间和精力。

        专家共同呼吁,预防轮状病毒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对于轮状病毒药的预防要做到早了解、早决定、早预约、早接种。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开窗,注意儿童的饮食和臀部的护理,使儿童远离轮状病毒肠炎。与此同时,中国健康促进教育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幼健康研究会联合向全国卫生健康工作者发出了“腹泻防治提升计划”倡议,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儿童腹泻防治工作,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实习生 周茉)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