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3 10:30:51
来源:新华网

千年壁画“动”起来了 敦煌岁时节令之秋分篇

字体:


  东方文明的智慧,在大漠敦煌的时岁更迭中得到溯源再现,积淀成中华文明的熠熠辉光。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秋分,是秋期分半的界限。从这天起,雷公收声、小虫入穴,雨也一天比一天少了。风清露冷,气净云疏,四季里最为开阔舒朗、诗情画意的时节,携着秋风悠悠向我们走来。壁画中的秋分时节满溢着秋收的喜悦和秋耕的忙碌。北方的人们赶在冬藏之前播下今年的最后一捧种子,等待下一季的累累硕果。

  作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24节气”,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敦煌研究院授权新华网独家发布《一年好景 岁时敦煌》系列纪录片,通过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壁画的视频生动演绎和敦煌文书记载,诠释24节气的古往今来。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68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