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论道】甄璟然:更年期不是病 更年期要防病
2022-09-23 14:2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提到更年期,大多数女性会感到十分排斥,认为进入更年期意味着自己不再年轻、与人不好相处。那么更年期有哪些症状、表现?当女性经历更年期的时候,该如何应对?作为家人该如何帮助她们平稳度过这一阶段?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甄璟然,来和我们聊一聊有关女性更年期相关的话题

【嘉宾简介】

    甄璟然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生殖内分泌专委会秘书长 中国医师协会北京生殖医学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问题1;更年期是什么?为什么有一些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之后,会出现情绪低落或者烦躁的情况?

        甄璟然:更年期实际上是一个生理阶段,指我们的卵巢功能下降,一直到没有卵巢功能的这一段时期。这个时期因为激素水平发生波动,或者到后期激素水平缺乏,引起患者产生各种各样不适的临床表现,我们往往把它称为更年期综合征。提到更年期综合征这个词,很多女性可能不太喜欢听,所以实际上我们很少说更年期这个词,一般用绝经过渡期、绝经期、围绝经期等词语来代替。更年期持续时间大概为女性的40-60岁,它没有上限和截止日期。在这段时期,当女性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情况,我们还是有办法采取手段去管理的。

        问题2:绝经是什么?为什么人会有绝经的现象?

        甄璟然:绝经从本质上讲是卵巢没有功能了。卵巢的功能有两方面,分别是生殖方面和内分泌方面的功能,主要体现在随着卵泡的发育到成熟、排卵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包括激素方面的,如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等达成一个平衡状态,我们才能有正常的生理过程,形成一个生理周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卵泡的发育越来越差,甚至出现不能成熟的情况,激素水平会因此出现问题。比如到绝经过渡期时,可能先是孕激素相对不足,进而雌激素也产生波动并下降,当完全没有卵泡发育时,就会出现绝经的现象。

        问题3:更年期开始的标志有哪些?

        甄璟然:比较可靠的方式是从生殖衰老分期上来判断,以月经模式的改变为标志。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1-35天来一次,一次大概持续3-7天,经量为5-80毫升,跨度较大。如果女性的月经出现了任何和以上标准不一样的地方,无论是周期、持续时间还是经量,都有可能会导致出现相应的问题,或标志进入更年期。如果月经前后周期相差7天以上,有可能进入了绝经过渡期的早期,当然我们需要排除一些特殊情况。如果前后周期间隔超过60天以上,有可能进入了绝经过渡期的晚期。因此月经模式是最具有特征性的一个变化。

        问题4:进入更年期的女性都会出现哪些表现?

        甄璟然:临床表现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绝经相关的,比如出现潮热、出汗、睡不好觉,包括一些胸闷、心慌、血压不稳,再有是出现情绪上的一些变化,当然这些变化并不一定所有人都会出现,只是临床较为常见,比如患者会易怒,有时容易产生焦虑,甚至也可能变得抑郁爱哭。第二类是骨质丢失的表现,比如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甚至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第三类是泌尿生殖系统相关的,比如反反复复的尿道炎、阴道炎和外阴干涩等等。远期还会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心血管疾病等各种各样的表现都有可能出现。

甄璟然教授做客新华网访谈间

        问题5:非常多的女性在更年期阶段会避讳就医、羞于求助,出现了症状却选择忍耐,这种情况会导致什么后果?

        甄璟然:患者出现这样的问题,尤其女性到了该年龄阶段,确实有时候会很忌讳别人说她处于更年期,从心理上也比较难以接受。实际上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避讳和排斥,而是需要大家理解、正确看待这段时期。出现问题及时去发现和管理,还是相对容易处理的。及时就医一方面可以保证女性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对女性的心理状态、躯体状态有益,对于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家庭的和睦,甚至社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问题6:对于更年期综合征或者说绝经过渡期不是很了解的人,认为它只是我们人生当中的一个时期,并没有去把它当做一个需要去医院求助医生的问题,这种想法正确吗?

        甄璟然:这种想法有一定的问题。首先,认为更年期是一个时期是正确的,这是我们一个必经的阶段,但我们也不应该因此而置之不理,因为如果女性在该时期出现心理上或躯体上的不适,也更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疾病。如果做好该阶段的管理,那么对于女性生活质量的提高,包括远期的一些并发症或合并症,未来一些骨质上的丢失、疏松,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风险的降低都有所帮助。其实我们的管理相对来说也没有那么复杂,可以适当的做一些激素治疗或者使用非激素治疗的方式,甚至通过生活方式的管理,都可以帮助病人解决很多问题。

        问题7:在更年期整体表现比较严重的患者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甄璟然:各种不同程度的患者都会有的。特别严重的,比如有些人可能因为情绪或心理上的问题,也可能确实身体十分不适,导致无法正常行走,通过检查并没有发现患有器质性疾病。还有些女性到了这个年龄阶段,出现心血管疾病的种种表现,比如反复的血压不稳定,心慌胸闷,甚至有人出现濒临死亡的感觉。当然也有些女性症状很轻微,其表现相对来说不是那么明显。

        问题8:目前,有意识到门诊就诊或者咨询的患者比例多吗?

        甄璟然:总体来讲不是特别多,因为人们对这方面的知晓程度没有那么高。但这些年通过妇科大夫广泛的宣传,对相关知识的普及,有意识地到门诊就诊和咨询的患者相比以前要多一些。所以关于更年期女性会出现的这类现象,更多的还是需要医护工作者们进一步的宣传,另一方面大家也应该转变意识,不要把它当作一种疾病,或十分严重、不能提及的事情,我们更应该去正视它,通过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为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状态。

        问题9:当女性在更年期出现相关症状表现时,在临床中该如何治疗或调理?

        甄璟然:这个时期的女性或多或少都可能会遇到更年期相关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困扰,包括身体上或心理上带来的不适感。更年期症状是因为激素水平的波动,一直到最后激素水平缺乏导致的,但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够使用激素治疗。如果不能做激素治疗,还可以使用一些非激素的药物治疗,比如天然植物草本类药物等,目前临床已有非激素的现代植物药黑升麻提取物作为治疗药物,能够通过调节神经递质发挥药效,改善女性更年期过程当中的身体不适症状,对于潮热盗汗等症状有缓解作用。

        除此之外在生活方式上进行管理,为该时期的女性提供锻炼、饮食、调节情绪状态等方面的指导,也能解决很多的问题。

        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体重,太胖或太瘦很容易骨质疏松、骨质丢失,产生心血管疾病,出现代谢方面的问题,所以保持一个合理的体重很重要。第二,膳食平衡也很重要,在生活当中存在一些素食主义者,或者有人特别爱吃肉,这种都不是特别合理,容易出现营养不均衡的情况。第三,保持一个好心态,因为我们人人都要走向衰老,要学会很好的去面对它、调整它,让自身来适应这样的时期。第四,锻炼也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减少骨质丢失。最后,可以适当的晒太阳、喝牛奶,补充一些蛋白等等。晒太阳主要是防止缺钙和维生素D,对防止骨质丢失也有作用。诸如以上细节方面的改善和管理会对我们生活有所帮助。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大医论道】甄璟然:更年期不是病 更年期要防病-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