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6 12:2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轮状病毒有高度传染性 倡导积极接种疫苗

字体:

    秋季气温转凉,孩子的腹泻问题困扰家长。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曹清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秋季感染性腹泻里面,轮状病毒是主要元凶之一,好发于6周龄到2岁的儿童间。她指出,由于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父母需重视疾病防护,当前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

    据悉,轮状病毒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严重脱水性腹泻的首要病因,在中国,轮状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每年秋冬疾病尤其高发,因此会被称为“秋季腹泻”。

    “和普通腹泻不一样,轮状病毒腹泻有‘三多一少’的特点,即患儿大便次数多,一天可拉10到20次;水样腹泻变多;大便量变多以及小便量变少。由于轮状病毒腹泻会导致患儿脱水,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危及生命。”曹清补充道,“腹泻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重要死因之一,这与轮状病毒感染密切相关。除了胃肠道症状以外,轮状病毒还可能侵犯心肌、肾脏、肝脏和肺部,而这些症状往往会更加严重。轮状病毒还可能进入血液,导致全身感染。”

    在采访中,曹清强调:“对于低龄儿童,要尤其注意,如果出生2年内反复发生腹泻,则可能影响生长发育和认知功能。这是因为轮状病毒对肠粘膜细胞有破坏作用,继而影响肠道对乳糖吸收的功能,造成乳糖不耐受,孩子一吃奶就吐;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和生长发育。”

    这位专家介绍,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会通过呼吸道飞沫、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传播。孩子在幼儿园、学校、医院都有可能感染到轮状病毒。且轮状病毒非常狡猾,耐酸耐碱,普通的消毒剂和洗手液很难把它完全清除。有研究表明,轮状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数小时,也可在物体表面存活数天。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婴幼儿的照护者也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很多家长疑惑,我的孩子都不出门,怎么会感染病毒?”曹清解释到,“事实上,除了婴幼儿易感,成人也可能感染轮状病毒,他们多是无症状感染者,但依然有病毒传播能力,在和孩子亲吻、拥抱、照护间,就把病毒带给孩子。”

    “可惜的是,目前尚无轮状病毒腹泻特效药。医生仅能提供口服补液盐或输液等对症治疗手段,解决患儿脱水问题。对于重症患儿,腹泻同时会伴有呕吐问题,导致无法口服补液盐,但必须要想办法缓解脱水,避免进一步危害发生。”曹清直言。

    “接种疫苗很重要的目标就是防止重症发生。”曹清指出,事实上,近年来轮状病毒腹泻的死亡率呈明显下降趋势,这要归功于疫苗的广泛运用,有效降低了重症率和死亡率,减轻疾病负担。曹清坦言,接种疫苗实际上是最经济的防治手段。

    “轮状病毒有多种毒株型,中国主要的轮状病毒流行株可以分为G型和P型,两类之下分别有非常多的血清型,而G型和P型交叉在一起,又会产生很多的血清型。这也正是为什么孩子即使感染一次轮状病毒痊愈后,依然有可能再次感染其他不同的毒株型。”曹清介绍到,“目前,中国主要流行毒株是G1,G2,G3,G4,G9。”

    曹清提醒民众,无论哪种轮状病毒疫苗,都有明确的接种窗口期,比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第一剂需要在6-12周龄间服用,一旦错过就无法补种。她建议,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轮状病毒疫苗有两个优势,一是口服疫苗,宝宝无需挨针受痛;二是,通过合理规划,轮状疫苗可以与其他肌注疫苗同时接种。”曹清说,新生儿需要接种的疫苗非常多,为了避免错过接种时机,建议新生儿父母在接种第二针乙肝疫苗(4周龄)时,及时与接种点医生沟通疫苗接种事宜。(记者 陈静)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