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杜雪平:高血压社区管理如何做到“血压、心率”双达标?
2022-09-27 17:3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嘉宾简介】

杜雪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咨询专家

        1.我国高血压的患病趋势、人群有什么特点?

        目前中国高血压患者患病率一直高居不下,而且每年增长速度较快,因此高血压防治任务迫在眉睫。国家对高血压的管理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使得社区卫生政府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的高血压防治工作成为主导工作之一。

        2.高血压伴心率快在高血压患者中常见吗?出现心率快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压患者心率快是常见现象,因此并未得到患者本人和全科医生的重视。许多社区全科医生仅仅使血压达标,忽视心率,但心率对高血压的达标是有影响的。因为心率快,说明患者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对于高血压的降压有一定影响。高血压患者静息心率需控制在每分钟80次以下,凡是达到每分钟80次以上就需要管理和干预。如何去管理和干预是基层全科医生培训的一个重要任务,所以管理高血压患者不仅要使血压达标,更要使心率达标。

        3.血压和心率的正常状态是什么?高血压患者心率快有什么危害?

        高血压患者心率快,对心脑肾是有损害的。如果高血压患者是老年人,且合并冠心病,即使血压达标,若心率快、心机耗氧量大,那么对冠心病是有害的。因此高血压患者要血压达标且心率达标。心率在60-80/分为正常范围,若合并冠心病则要控制在60/分上下。心率越慢心机耗氧量越小,越快心机耗氧量越大。心绞疼发作往往是由于缺血缺氧,因此管理心率对于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

        4.高血压社区管理的重点是什么,面临哪些挑战?

        目前中国在社区高血压防治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首先,全科医生数量是不足的,全科医生的数量要每万人口达到3-5个,对于管理高血压患者是有利的,现在尚未达到该数量且中西部、东部是不均衡的,因此要加快在中国培养规范化的全科医生;第二,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也被称为无形的杀手,患病率逐年攀升。

        5.高血压患者要实现血压、心率双达标,应该怎么做?

        高血压患者用药是遵循高血压患者指南规范概览的。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尤其基层医疗机构中,全科医生要全面掌握高血压防治指南和基层防治指南,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使用药物。如果患者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那么血压要控制在130/80mmHg,心率也需严格控制。高血压合并冠心病、高血压合并脑血管病等,只要出现合并症都需要严格管理血压和心率。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杜雪平:高血压社区管理如何做到“血压、心率”双达标?-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