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论道】李再清: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推进人民呼吸健康
2022-09-29 16:4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嘉宾简介】

李再清教授 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 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问题1: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较高,会产生哪些严重的后果呢?

        李再清: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疾病,城乡居民两周患病率、两周就诊率、住院人数构成长期居首位,所致死亡数据位于第一到第四位,疾病负担居第三位,已成为我国最为突出的公共卫生与医疗问题之一。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四大慢病之一,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等公共卫生事件构成重大的社会影响。根据系统统计,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第一大系统性疾病,其患病率、死亡率较高,疾病负担较大,对我国人民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随着大气的污染、庞大的吸烟人群、人口老龄化、新发和耐药致病原等问题日益凸显,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形势将越发严峻,感染和肿瘤作为两大病因影响呼吸系统,引发各种病理变化,进而导致呼吸衰竭。

        问题2:发病率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有什么症状,该如何预防?

        李再清:发病率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炎、肺癌、结核性胸腔积液、大咯血和呼吸衰竭等,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和气促,如果症状逐步加重建议及时就医。可通过戒烟避免吸入过敏原,防寒保暖避免劳累等措施进行预防。

        问题3:下呼吸道感染致死率逐步上升,有哪些检测方法?其病原学诊断的最大障碍就在于口腔和上呼吸道常驻菌群对于标本的污染,您是如何攻克这些问题呢?

        李再清:急性呼吸道感染可引起多种临床疾病,其中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占急性呼吸道感染占比较大。呼气道病毒感染主要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和鼻病毒等,其中流行性感冒曾多次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大流行,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故呼吸道病毒感染广受重视,早期诊断并及时管控是阻止呼吸道病情进一步散播和控制新感染源的关键。目前检测病毒有多种方法,常见方法有病毒分离培养、核酸检测、抗原抗体的检测等,所研发的自助鼻咽灌洗采集核酸装置可应用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防控。该装置有以下优势:其操作方法简单,可自助采集核酸样本,采集时间比医务人员采集鼻咽拭子短,从而减少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使用自助鼻咽灌洗采集可完成由单个护士每天采集数百人增加到数千人的工作量;自助鼻咽灌洗采集法可降低交叉感染率下呼吸道感染。

        近年下呼吸道感染病死率有所上升,其病原学诊断的最大障碍在于口腔和上呼吸道常驻菌群对标本的污染。如何避免污染提高下呼吸道感染病原学诊断的精确性也成为全世界医学界的重要课题。我团队为此也做出了贡献,发明了纤支镜防污染装置,从纤支镜整体防污染,使纤支镜顶端和吸引管免遭上呼吸道分泌物污染。通过用于装标本采集器和活检钳的一次性包装袋,活检获得无污染的组织;通过多功能医用标本采集器获得无污染的细胞和肺泡灌洗液。

        问题4:对于支气管哮喘疾病目前有哪些好的医疗技术和解决方案吗?

        李再清:哮喘是一种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疾病,全球的发病率、死亡率均较高,给公共卫生体系带来了巨大的人力和经济负担。虽然目前哮喘还没有治愈或特定的预防手段,但是有效的治疗可以改善哮喘患者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比如间断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和长效的β2受体激动剂、长效胆碱能受体拮抗剂等药物治疗;减少室内变应原干预措施包括使用杀螨剂、不透尘的枕头和床垫套、去除地毯和高能微粒空气净化器、空气过滤等免疫治疗;支气管热成形术、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和支气管灌洗治疗重症哮喘,纤支镜和机械通气抢救呼吸衰竭病人等非药物治疗起了较大的帮助。

        问题5:现如今我国在呼吸内科领域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我国在推进人民呼吸健康方面又采取了哪些积极的举措呢?

        李再清:2003我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受命在市中心医院组建呼吸内科,当时专科技术设备和人才都非常缺乏,克服艰难险阻,经过多年的检测与发展,现在呼吸内科已成为一个实力雄厚,技术梯队合理,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临床学科,拥有两个病区,一百二十多张床位,并设有支气管镜室、肺功能室、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好医生除了具备基本的医疗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医德,要走进患者心中,真正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多与患者沟通交流,努力提高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现如今我国在呼吸内科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就,例如对慢阻肺和哮喘的吸入治疗、呼吸和危重症医学实行捆绑式发展,提高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的抢救成功率,延长人均寿命。除此之外重视烟草危害,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视呼吸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肺癌原癌基因活化和抑癌基因的失活,重视呼吸康复、呼吸锻炼、家庭氧疗和机械通气。我国在推进人民呼吸健康方面也有不少新的举措,比如加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规范化建设,构建多学科立体交融的现代呼吸学科体系,携手基层医生推动呼吸疾病防治是呼吸学科发展的定势之举。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大医论道】李再清: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推进人民呼吸健康-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