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杜雪平:重视中老年常见疼痛问题 及早预防和管理
2022-11-01 15:1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嘉宾简介】

杜雪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咨询专家

        1.从社区诊疗角度,中老年常见疾病容易引发哪些疼痛症状?

        在社区的中老年人中,急性疼痛是最需要引起重视的,严重时可能导致猝死,还有可能引发一些并发症,比如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如果患者为高血压、冠心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危及生命。除此之外,慢性疼痛是社区中常见的病症,比如糖尿病患者的周围神经炎,由于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容易引发慢性疼痛;伤害性疼痛,其所造成的伤害或对疾病以外的神经系统带来的往往是一个持续疼痛的压力,常见的疾病史为车祸或者突然跌倒引发的骨折疼痛,因此在社区中老年人的慢性疼痛疾病是随时有可能发生的。

        2.大部分中老年疼痛患者有哪些典型特征?

        中老年人疼痛患者有很多典型症状,全身任何一个部位都可能会疼痛。比如中老年人是糖尿病患者,患有偏头疼,经全科医生各项检查并未发现问题,但在做眼底照相检查后发现是视网膜剥离引起的。除此之外,胸痛、腹痛、关节疼痛、类风湿性关节各种疼痛都会伴随着它,因此患者一旦出现健康问题,建议首先找全科医生就诊。如果患者出现急性胸痛,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全科医生会立刻将其送到上级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如果患者是慢性疼痛,全科医生会给予康复指导,以基础性疾病治疗为重。

        3.对于疼痛的健康管理,您有哪些预防建议?

        不同的疾病伴随疼痛有不同的诊疗方法,但管理基本是一样的。建议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系,由固定的家庭医生管理个人健康。当身体有任何疾病伴随着不同的疼痛时,全科医生根据病情判断它是急性疼痛还是慢性疼痛,并给予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办法。比如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可长达40年,患者面临长期带病生存的压力,在漫长的康复过程中,全科医生能够给予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康复指导;健康管理中预防带状疱疹,建议首先接种疫苗;预防糖尿病中提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杜雪平:重视中老年常见疼痛问题 及早预防和管理-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