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论道】蒋子栋:突然听力下降、耳鸣、眩晕?警惕突发性耳聋的发生!(下)
2022-12-08 14:1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属于耳科急症之一。对于那些受到听力障碍煎熬的人来说,听不到声音就等于关闭了他们与世界连接的一扇窗,不仅会影响语言沟通能力,更会对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影响心理状况,导致出现孤独、孤立和沮丧等情绪。突聋的治疗周期有多长?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还有什么解决办法?突聋的防治还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蒋教授来为我们继续答疑解惑。

【嘉宾简介】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教授

        1、特殊人群在临床中如何治疗?

        蒋子栋:特殊人群的治疗手段受到了局限,影响了疗效,所以我们归其根本还是防治,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的人,他血糖、血压会波动。最主要讲对孩子用激素会面对更大的风险,激素会对孩子关节、髋关节造成损害,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所以我们专业的医生都非常慎重,都要请儿科会诊。还有孕妇肚里边还怀着孩子可以用激素吗?激素对胎儿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不用的话又怎么样呢?这时候治疗一定是产科大夫、妇科大夫、儿科大夫、耳鼻喉科大夫甚至药房的药学大夫来一起来平衡。有个“赫尔辛基宣言”,病人通过治疗用药,治疗要平衡一个原则,就是“受益”和“受损”哪种获益最大的原则,来帮助病人选利益最多、损害最轻的。

        2、突聋的治疗周期有多长?

        蒋子栋:这个病和别的病不一样,这个病为什么会造成医生的紧张、病人的紧张?它是有最佳的治疗时间的,当然是越早越好,最佳治疗时间是7天,如果在7天内经过医生积极治疗,即使是一侧耳极重度耳聋的病人,都有极大的几率完全恢复到正常。有些病人哪怕是轻度的耳聋,以为是上火;有些人很大意,发现一侧耳聋、对侧耳还能听见,觉得不碍事,可能一两个月以后才引起重视,可能因此就丧失了继续治疗或者完全康复的机会。

        大部分都在14天听力就回来了,我的经验一般以21天为界,如果21天继续治疗,听力还在提高但是没有完全回来,还要坚持努力。但是如果21天没有变化,所有手段都上了还没有变化,这时候我们急性期治疗就结束了,说明这个病人在短期内听力提高的可能性不大,这时就存在一个“受益”和“受损”的原则,避免过度治疗。

        3、若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期,该采取什么治疗策略?

        蒋子栋:在我刚参加临床工作的时候,没有这么多药,就是简单的扩血管药,为什么很多病人仍效果很好?这就总结了两句话——第一句话,只有不焦虑才能不得突聋、少得突聋;第二句话更重要,现在很多的病人不接受得了突聋,觉得我好好的人怎么聋了,他会想到怎么7天没有动静、14天没有动静、21天没有动静,彻夜难眠、痛苦万分,但只有不焦虑了,药到你身上才起到更好的治疗作用,所以老年人倒有这个好处,他心态很平和。而且的确有一部分病人还有希望回归到正常,以前很多病人很绝望,有这种想法是能够理解的,但会影响治疗。

        还有经过急性期治疗21天听力没有恢复的病人,有一线希望也不能放弃,我们换成口服,还有用一些改善微循环的药,比如之前提到的银杏叶提取物,不仅可以通过静脉注射,也可以口服使用,而且这种药物是植物药,能够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药物,增强前庭内侧核突触功能,加速前庭代偿,加速前庭功能恢复。

蒋子栋教授做客新华网溯源中国

        4、若患者听力经过重重治疗仍未恢复,该怎么办?

        蒋子栋:如果这个病人急性期治疗无效,然后口服药物期治疗也无效,后续治疗也无效,一般到半年左右耳聋程度就稳定了,这时候我们可以根据病人耳聋程度配助听器。很多人不接受,说难道我要一辈子依靠助听器了吗?但它是一个补偿的手段,配上助听器能听见了他心里就会有个释然,心态一定发生改变。医生也许过一段时间再给一些药物,听力还能提高呢,所以对于助听器大家认识一定不要有偏差。就像近视眼,明明看东西看不清楚,非得不戴眼镜去虚着眼睛,你的眼睛会更累,解决不了效果,配一个合适的近视眼镜来弥补。同样的,耳朵听不见了靠一个合适的助听器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我们还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

        中度聋可以配助听器,但是一个打击,一个感染,一个感冒可能会到重度聋,助听器是没有用的。可以做手术,做人工耳蜗。这个手术要全麻的,要把耳蜗下窃听一样的结构,一个耳机要嵌在你的颅骨里边,出现颅内感染的情况很少,但是一旦发生会要命的。

        所以为什么治疗是从无创到有创,从简单到复杂,要防治。不光要防治耳聋的发生,还要防治耳聋的加深和加重,有些人甚至连做耳蜗的机会都没有。所以今天我们这期的科普,我觉得意义还是要告诉大家“防大于治”,防是根本,治要早治,千万不要慢治晚治。

        5、关于突聋的诊治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蒋子栋:还有一种特殊类型的突聋叫低频下降型感音神经聋,这个突聋的名字很好听,叫良性突聋,四分之一的人不治也能好,他就是压力大。四分之一的人用相应的药一般几天内就完全好了;还有四分之一的人,他即使好了还会坏,一会好一会坏,是波动性的;还有四分之一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就是耳朵先叫,叫完就听力下降,接着头晕变成梅尼埃病。梅尼埃病不是突聋,这个疾病会转化,通过研究发现这种病叫良性突聋,它的发病机制是膜迷路积水,它的病根罪魁祸首就是焦虑和抑郁。

        突聋会合并头晕的,有人还会天旋地转地头晕。耳鼻喉科头晕有两种,一种是突聋,他聋得很厉害,如果伴有头晕、耳鸣严重的话,输液、打针、高压氧全部用上,包括疏通、需要改善病人心态的药,全力以赴来帮助他恢复;还有一种叫耳石症,就是天旋地转的晕,耳朵里边“石头掉了”就和体位变化有关系,恶心呕吐一分钟左右,一复位就好了,这是周围性眩晕。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耳朵血管是脑血管,有些病人当成突发性耳聋查不到原因,可能过多长时间以后会发现急性脑梗或急性脑出血,叫脑卒中。

        耳朵的血管是脑血管的末梢,有些人早期的脑血管出现问题的时候,他症状不典型,只是以突聋为表现。突聋查不到原因,但是查到原因如果是脑出血、脑梗的时候,要赶快请神经科代表来帮助,所以他不仅是听力下降的问题,嘴角偏斜、发麻,半个身子不能动,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如果发现和神经科有关的症状出来了,虽然耳朵听力完全下降,这时候治疗突聋放在第二位,保命是第一位了。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大医论道】蒋子栋:突然听力下降、耳鸣、眩晕?警惕突发性耳聋的发生!(下)-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