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张建中:带状疱疹的危害与预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0 13:59:29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张建中:带状疱疹的危害与预防

字体:

      问题一:免疫力降低,在皮肤方面会有什么表现?

      张建中:免疫力的降低会表现为各种各样。从临床上皮肤科的角度,首先就是感染性疾病增多,因为免疫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抗外来的侵犯,病毒、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的感染。例如,很多人来看病说我过去身体好着,老了怎么会得带状疱疹?其实年龄就是因素,年龄增长使得免疫力降低,所以年轻的时候不感染,岁数大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都降低,带状疱疹就会趁虚而入。还有病人得了狼疮,免疫力较低,所以我看到的感染就多,所以感染是最重要的。

      问题二:为什么带状疱疹爱盯上免疫力低的人群?

      张建中:带状疱疹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皮肤感染性疾病,其实不光是皮肤,带状疱疹和水痘这两个病是一个病毒,就是在小孩的时候原发感染患的是水痘。水痘感染之后,这个病毒虽然我们通过药物治疗或者通过免疫力给它压制了,但是没有消灭,它到哪去了?到我们感觉神经的神经元当中了。具体来讲,我们的脊神经在脊神经的后根的神经元里面,假如我们的颅神经它也是藏在我们颅神经的感觉神经元里头,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患过水痘或者患过隐形的水痘,就是没有症状的潜伏感染,那么在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这种病毒它就会从感觉神经元活化进行分裂增殖,1个变成2个,2个变成4个,4个变成8个,而且它会随着神经末梢从神经中枢游走到皮肤。所以带状疱疹的表现一个是神经的疼痛,有像过电一样的疼痛、刀割一样的疼痛、针扎一样的疼痛等等。第二个它到了皮肤以后就起水泡,为什么会起水泡?因为皮肤的细胞坏死了,这个病毒扩增以后,把整个细胞都破坏了,就形成水泡。但是带状疱疹和其他疱疹的病毒一样,它是个自限性的,我们年轻人大概一两周就好了,但是在高龄50岁以上或者有基础病的人时间就长,另外会留后遗症,所以带状疱疹就是欺负咱们免疫力比较低的人群。

      问题三:普通人群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有多大?

      张建中:这个病毒无论是感染水痘还是潜伏感染,它都会藏到我们感觉神经的神经元当中,处于一个休眠的状态,所以我们正常人群几乎百分百每个人都带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但是大概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是不会患病的,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免疫力是正常的,我们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正常状态下就足以抑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复制。只有免疫力低下的时候,比如进入老龄或者有基础疾病,用激素、用免疫制剂,使得免疫力低下的时候才得这个病,所以得不得带状疱疹,也是你的免疫力正常不正常的一个晴雨表。

      问题四: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张建中: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增强免疫,非特异性的增强免疫和特异性的增强免疫。第一个非特异性的增强免疫就是锻炼身体,工作起居要规律,就是不要太劳累,感冒以后赶快吃药、赶快休息,平常要多锻炼增强体质,不光可以预防带状疱疹,其他的比如感冒病毒、感染这些都有作用。第二个特异性的预防就是专门针对带状疱疹的预防,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用到疫苗,一年打上两次,在第一针打完以后2—4个月打第二针,打完这两针以后,它的保护率可以有90—95%。过去没有特异性的免疫,现在我们有了特异性的免疫,希望大家知晓,而且积极去种疫苗保护自己的身体。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