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 家长如何判断?
2022-12-27 16:3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嘉宾简介】

黄日茂,湘雅常德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所属胸腔镜学术委员会委员,心衰委员会委员和介入委员会委员

        问题1.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什么时候治疗为宜?

        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有: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主-肺动脉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卵圆孔未闭、法洛氏四联症等。

        简单的非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如果患儿发育比较好,不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不合并肺动脉高压,也不合并心力衰竭和感染性心内膜炎,可在二到三岁或者年龄更大一点的时候做手术。如果生长发育明显受到影响,易患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心衰,一旦确诊就应该尽早手术治疗。

        复杂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如法洛四联症,此类患儿出生后就有紫绀表现,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一旦确诊,尽早手术较好。

        问题2.怎样判断儿童有无心脏病?日常家长可以发现一些征兆吗?

        先天性心脏病有简单型和复杂型。简单型比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可以没有症状,也或是孩子出现感冒、肺炎,去医院检查时发现有心脏杂音,才发现此类患儿有心脏病。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出生以后即有紫绀、气促等,通过听诊和心脏超声确诊。随着胎儿四维超声检查的普及,绝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在胎儿时期检查即可发现。

        日常生活中如有以下表现的要考虑是否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杂音;口唇、指趾甲床发绀;哭闹后青紫;经常感冒、反复肺炎或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比较差、消瘦;婴儿呼吸急促;有蹲踞现象等。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 家长如何判断?-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