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谈核酸筛查作用及西安本轮疫情趋势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07/35b43d4e-c63a-4e45-9098-354d325f44df.mp3

疾控专家谈核酸筛查作用及西安本轮疫情趋势

2022-01-07 14:11:02

截至目前,西安本轮疫情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西安市在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后,通过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传染源并加以管控。

记者采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他介绍了西安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的作用及成效,并分析了近期西安确诊病例逐渐下降后的疫情防控形势。

问题一:西安本轮疫情防控中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的作用是什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 李群

这次疫情发生以后,特别是(2021年)12月23日在全市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以来,西安市采取了多轮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在封控区、管控区定期采取规模化的核酸筛查。

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特别是在风险地区开展多轮次的筛查,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有利于我们早期快速发现传染源并加以管控。德尔塔变异株它的传染性强,早期的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很难通过感染者自我发现。如果我们要等到感染者出现症状以后,去医院看病,又会拖一段时间,那么在这个时间里,又可能造成疫情传播。那么尽早、快速、准确发现传染源,开展核酸筛查,是我们落实“四早”的最有效措施。

第二,有利于实施精准防控,开展核酸筛查,可以使我们尽快发现不同地区病例数量及其变化,有利于我们研判疫情形势,包括我们研判措施的实施效果,可以有针对性地动态调整我们的防控措施。

第三,开展核酸筛查,可以让市民及早了解自己和亲人的健康状况,可以避免盲目担忧和紧张,也有利于他们积极参与到我们的防控工作当中去。

问题二:从1月1日起,西安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有所下降,这是否意味着西安本轮疫情的向好趋势已经到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 李群

随着这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各项防控措施的效果正在不断呈现。进入2022年新年以来,每日报告病例数正在逐步下降,疫情形势不断向好。虽然今后还仍然有可能发生病例,但是疫情大规模反弹的风险已经基本控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虽然现在的工作已初显成效,但是这段时间的工作仍然十分关键,我们要让来之不易的形势巩固稳定下来,直至最终彻底控制疫情,所以大家还要耐心一点。西安市也会根据各个地区的疫情特点,对于那些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发生疫情,各种风险已经有效控制的地区,逐步解封,恢复社会生产秩序,直至西安市全域解封。

新华社记者 陕西西安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