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哈萨克斯坦动荡持续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06/991e5288-3fd9-4d83-a1de-64f309cedb70.mp3

记者连线:哈萨克斯坦动荡持续

2022-01-07 14:07:14

 

新华社记者 张继业

哈萨克斯坦自4日夜间发生大规模骚乱以来,动荡局势已经持续数日,在我身后是位于首都努尔苏丹的政府部委大楼,警察已将建筑实施了戒严。

自骚乱发生以来,哈总统托卡耶夫已两度发表电视演讲,托卡耶夫表示,本次骚乱是有组织有预谋的,骚乱的参与者曾在境外接受严格的培训,他们冲击阿拉木图市政府大楼,非法占领阿拉木图市机场,闯入国家检察和新闻机构打砸抢烧。据哈萨克斯坦内务部和阿拉木图市警察局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至少8名执法人员牺牲,上百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被焚毁,数百家商铺饭店被打砸。

据哈总统府网站消息,哈萨克斯坦6日已向集安组织请求援助,集安组织随后决定在哈短期部署维和部队,以确保局势稳定。

由于安全形势迅速恶化,哈萨克斯坦自5日起已全境进入紧急状态,每晚23时至次日7时实施宵禁。哈全境内也出现了互联网终止服务的情况。由于断网,哈银行和部分政府机构已停止工作,在普通民众间已出现联络困难,集中赶赴ATM机取现和到超市囤积物品的情况。

哈萨克斯坦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哈局势仍然复杂,事态将如何发展仍需进一步观察。

新华社记者 努尔苏丹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