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运遇上疫情 他们“疫”无反顾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20120/4d1dc8fd-f541-4c2f-bc8b-f27d6682fe6d.mp3

当春运遇上疫情 他们“疫”无反顾

2022-01-20 14:00:43

 

广播:“第三针加强针免费就地接种”。

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不冲在第一线,谁冲在第一线,我们这个时候是战士。

我们夫妻两个人又是党员,总归是要冲在第一线。

基本上24小时开机,轮流转,随叫随到。

这里是铁路上海南站,也被称为是上海的“南大门”,除了南来北往的旅客,还有多条市内轨道交通汇聚,来往客流众多。出站后,记者跟随着一路的指引标识和志愿者的引导,找到了这个疫苗接种点。

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张烨

去年我们是四五月份,也就是刚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以后,我们也是考虑到为了守住这个“南大门”,就在这里开设了这样一个接种点。今年我们1月11日开始设这个到达(接种)点,就是在这个位置,然后1月12日,我们在楼上还设了一个出发点的接种,那么两个点现在我们基本上是开放6到8个小时,这样一个接种时间。每天在300人左右。原来是开到晚上6点,那么根据这两天的一个客流的情况,我们今天开始是延长到晚上8点,如果客流再有增加,班次再有增加,我们晚上再继续延。

(记者:这个接种点会设到什么时候?)

到1月29日。

接种点按照“预检—接种—留观”的动线分区布局,还配备了医生和必要的急救设备。从登记到完成接种只需要几分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对社区医护人员来说,除了常规工作、常态化防控和疫苗接种任务,还会面临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任务。

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王智杰

上个礼拜的话是两天门诊,然后还有双休日是保障,晚上的话是集采任务,是比较重要的。要看疾控这边报出来的人数,还有时间,我们会根据安排,前几天最晚的话会到凌晨。

王智杰告诉记者,他的太太也是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许多像他们这样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夫妻档”,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用责任撑起使命。

(记者:太太也是在抗疫一线的吗?她是做什么工作?)

她是街道的,然后现在因为也是在打加强针,然后就是在后方做数据的统计。

记者:夫妻两个都做抗疫的工作是什么感受?家庭生活什么样?)

什么样,就是碰到的比较少。本来的话就是现在双休日,想多多陪孩子的,现在也陪不了。

便捷、快速的疫苗接种服务离不开现场志愿者的努力。有志愿者帮助旅客存放随身携带的大件行李,有志愿者逐一地检查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码,有志愿者负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由于很多外地旅客没有上海的“健康云”账号,志愿者还需要帮助他们注册和正确使用。

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徐峰

基本上布置一天下来有35个(志愿者)左右,分为到达层和出发层,到达层我们这边设置了12个志愿者服务, 出发层我们设置了有13个。主要的工作是协助这个卫生站的医生做好一些保障的工作。第二个主要是为我们旅客提供一些指导。基本上7点半左右就到岗,晚上要到8点钟才能撤岗。一天工作将近有11个小时左右。还是我们一种情怀,为民服务的情怀。

一针疫苗、一份安心。正是这些基层抗疫者的“疫”无反顾,默默守护着我们每个人的春运回家路。

新华社记者张梦洁、岑志连、袁全上海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