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三农”| 中央一号文件:重生态 助乡村振兴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20315/yihaowenjian.mp3

耕读“三农”| 中央一号文件:重生态 助乡村振兴

2022-03-15 17:07:00

     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22日发布,文件中“生态”出现9次,“绿色”出现4次。根据文件精神,重点之一是端牢饭碗:稳产量、调结构、保耕地。

 2022年2月20日,石家庄市温德格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温家庄村麦田里铺设滴灌带。自去年冬季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大力实施浅埋滴灌高效农业节水技术,打造高效节水农业,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截止目前,该区已铺设滴灌带近15000亩。(新华社发 李明发摄

农业生产应该为世界人口提供足够的粮食,同时对环境友好、对农民经济有利,且社会可接受。此外,粮食商品的基本价格也应以低收入人口能够负担得起为前提,且不影响营养质量。农民将不同技术应用于作物和畜牧业生产,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基础。这些生态农业实践活动,将生态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作为制定农业战略的基本要素,从而可以有效稳定生态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且不再依赖化肥和合成农药等化学品投入技术作为解决方案。

所谓“生态农业”是指对整个粮食体系生态学的综合研究,包括生态、经济和社会维度。进一步的定义为,将生态概念和原理应用于可持续粮食体系设计和管理的一门科学。

生态农业可以定性为一种农业实践,旨在生产大量的粮食,同时将生态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纳入上述实践发展的基本要素中,并使其发挥应有的价值,而不是简单地依赖于外部投入,如化肥和合成农药的应用等技术。

世界上已有许多生态农业实践,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下已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这些实践大多包括:(1)在田间尺度,利用轮作、间作等开展多样化种植;(2)在农场尺度,增加生产类型的多样性(一年生作物、多年生作物、林业和畜牧业);(3)在景观尺度,通过将自然和半自然要素耦合到混合作物-畜牧体系中;或通过整合各种不同的景观要素来改善生物防治、授粉和控制土壤侵蚀。

到目前为止,许多生态农业实践在今天的农业系统中具有较低的整合水平,他们在今后十年中能否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将取决于教育和培训,特别是为支持他们将之纳入一整套生态农业实践体系而出台的政策和奖励。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农业为基础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本文来自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生态农业原理与实践:引领面向可持续农业的系统转型》一书,我是羽然,我们下期再见。(资料来源:韦策尔. A,2021. 生态农业原理与实践:引领面向可持续农业的系统转型[M]. 王丽丽,王慧,李刚,等译. 北京:科学出版社)

 

相关链接:

 

 

 

监制:马轶群 董博越

作者:羽然

主播:羽然

终审:刘君

一读:武文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