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听力障碍的手术治疗如何选择?-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6 12:46:22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听力障碍的手术治疗如何选择?

字体:

【嘉宾简介】

田湘娥,湘雅常德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湖南省内镜学会委员,湖南省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员

问题一:哪些类型的听力障碍可以通过手术治疗?
田湘娥:
从外耳、中耳、内耳三个不同的部分来说。首先,外耳、中耳部分的听力障碍,比如先天性的小耳畸形并有外耳道的闭锁,治疗该类型疾病时,首先要了解患者是否具备手术的条件,如果存在外耳道,可以利用手术人为打通,如果不存在外耳道,就不能采取耳道成型的手术。若患者中耳乳突中存在有空腔气房,可以把乳突部分作为一个通道打开,让声音直接从乳突开辟的通道中传到中耳听力装置处,让患者感受到声音,达到治疗的目的。耳蜗部分的听力障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遗传性耳聋,也就是聋哑症,需要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替代患者没有功能的耳蜗来感知声音。另外,如果是后天性疾病,像分泌性中耳炎、鼓室积液,可以给患者做鼓室置管,把里面的水引流出来,改善他的听力;若是化脓性中耳炎所致的鼓膜穿孔,其中鼓膜穿孔的类型较多,需要查看患者的听骨链是否有中断、缺失,我们可以进行一型、二型、三型、四型鼓室成型手术,解决患者听力障碍的问题。

问题二:听力重建手术主要包括哪些?难度大吗?
田湘娥:
从外耳来看,有先天性的外耳道闭锁和后天性创伤性的外耳道闭锁,声音的传导是从我们的外耳传至中耳,再到内耳和听神经,此通道若出现闭锁,就需要帮患者打通,做外耳道成型手术。从中耳来看,若患者出现鼓膜穿孔,需要进行鼓膜修补手术,这是最简单的。中耳炎除了鼓膜穿孔外,还有听骨链的中断问题,并且可以并胆脂瘤型的中耳炎等,破坏听骨链。听骨链中断后,要根据听骨链缺失的部分,进行鼓室成型的一型手术,即我们最常见的骨膜修补手术。二型手术看患者缺失何种听骨,此外,还有三型鼓室成型术,还有四型鼓室成型术。从内耳来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较多,尤其是对于患有遗传性耳聋的儿童,一般术后一个月,儿童就可以感知声音。内耳里面还有听神经、通路部分,现有听觉脑干植入手术,因为耳部的解剖非常复杂的,所以此手术为高级手术,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具备一定水平和资质的耳科医生开展。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