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如何做好脑血管病的预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3 14:28:28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如何做好脑血管病的预防?

字体:

    问题一:什么是脑血管病?脑血栓和脑梗塞是一回事吗?

    周忠清:脑血管病从这个字面上我们可以了解到,是脑部的血管出问题而引起的,一般影响到中枢神经系统的这些疾病。我们老百姓说的最多的是脑血栓、脑梗塞、脑出血等,这些都是脑血管病,但是不完全等同。脑血管包括动脉、静脉这两大系统,动脉血管堵了、不太通了、供血不足,还有动脉血管破了、出血了,这一类,脑部的静脉血管堵塞了,也会引起严重的后果,这些都可以称为脑血管病。咱们平常说的脑血栓一般的是动脉硬化性的脑梗死。但是一般常说的“脑梗”,可能也包含其他的疾病,比如从心脏掉了一个小栓子,卡在脑子的血管里,在我们医学上叫做脑栓塞,在大众看来好像后果差不多,都是血管堵住了,脑血管的血不通了,导致脑部缺血,引起的种种症状。

    问题二:哪些人群是脑血管病的易发人群?

    周忠清:远远不止是老年人得脑血管病,咱们常说的脑出血、脑梗塞,确实跟年龄很相关。随着年龄的增大,这些病发生率会增加,但也有很多病,包含在脑血管病当中,比如动脉瘤、脑血管畸形这种病,也归为脑血管病。脑血管畸形更相关的是青少年,如果青少年得了脑出血,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脑血管畸形。还有一些病,比如脑部有一种病叫烟雾病,烟雾病很特殊,也归脑血管病,也是脑血管出问题,小孩子、大人、老年人都可能会得,所以脑血管病患病人群不单单是老年人,但是老年人确实是多发。

    问题三:脑血管病的具体临床表现和症状有哪些?

    周忠清:脑血管病首先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起病急。这是脑血管病的一个重要特点,起病很快就发作了,而且这个病可能进展也比较快;第二个,它会有相应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最显著的症状是比如说偏瘫、不能说话了、思维糊涂了、语言表达很困难、出现视力的改变、看东西有问题了,这是最常见的症状。比如一个人突然发作摔到地上,半身不遂了,或者说话语言表达有障碍,或者头脑很糊涂,语言表达不行。有一部分人第一次发病是这种症状,也有人可能以前有一些症状,突然很短时间的半身没劲,过了几分钟又好了,也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问题四:为什么气候的变化是诱发脑血管疾病不可忽视的因素?

    周忠清:是的,天气变凉了,人自然的为了减少散热,血管会出现收缩,皮肤的血管、身上的血管会出现收缩,收缩了可能血压就会比平时要高一些,当然还有寒冷的环境下,人的一些行为跟平时也不太一样,所以就导致了冬季脑血管病的高发。

    问题五:广大群众应该如何做好脑血管病的预防工作?

    周忠清:首先,建议到医院检查,跟医生交流。比如,患者自身以前有一些基础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的问题。这个时候应该到医院跟医生交流并进行相应检查,确认血压是否会出现急剧的波动,是否很平稳。如果血压都很平稳的话,能够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包括糖尿病相关的检查和治疗要跟上。有很多年纪比较大的人就跟我说,“我们到冬天的时候,我们要去扩管治疗,就是打一些预防血栓的药”,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专家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外八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周忠清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