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爱与被爱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防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5 11:50:57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享受爱与被爱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防艾

字体:


    202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中显示,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HIV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HIV性传播的主要原因。

    目前虽无有效的HIV疫苗可以预防感染或者延缓艾滋病进展,但切断艾滋病传播途径,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式。随着现代医疗的不断发展,我们的预防手段也在与时俱进,比如国际上提倡的预防方案:暴露前预防(PrEP)和暴露后预防(PEP)这类新型有效的生物学预防方法,感染者通过坚持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个体感染HIV的风险。其中,暴露后预防(PEP)是目前唯一可以在HIV暴露发生后帮助降低HIV感染风险的手段。研究发现,规范使用,可大幅降低HIV感染风险。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艾滋病医学中心王辉主任建议:“发生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行为后,感染者需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抽血,以验证是否感染了HIV,再进行暴露后预防。而随着现代医疗的不断发展,我们也有了更高水平的三合一复方单片阻断药物,需要感染者争取在72小时的‘黄金时间’内服药,以降低HIV暴露后的感染风险。”

    据了解,部分感染者碍于隐私等原因会选择去网购药品,由于药物来源不明确,服药时间也没有专业医生指导,加之有些感染者可能患有乙肝,随意停药而导致病情加重等,这些都很可能为感染者带来不可控的服药风险。在此,王辉主任提醒,“HIV暴露后用药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药物,在不清楚自己身体情况的状态下,不要随意购买来源不明确的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PEP应仅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不能取代HIV的常规预防方法。规范使用PEP可以降低HIV暴露后感染风险,但PEP只是补救用的“后悔药”,并非万无一失。最好的手段是杜绝可能会导致HIV暴露的高风险行为,从根源上避免HIV暴露。(记者 姬薇)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