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警惕“缠人”的带状疱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4 16:01:54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警惕“缠人”的带状疱疹

字体:

    问题一:带状疱疹有哪些危害?

    朱威: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一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病。主要侵犯人体的皮肤和神经,潜伏在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等到被激活的时候,它就沿着受累的感觉神经到达表皮,皮肤表面就会有典型的红斑、水疱等表现。带状疱疹的根本是脊髓的神经炎,会伴随神经痛等症状。一些免疫功能降低的特殊人群,如老年人、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群、肿瘤患者等,可能会有多条神经被感染、受损伤的情况,身体两侧就会同时出现带状疱疹症状。但大部分人都表现为单侧神经的症状,一般不会危及生命。

    问题二:带状疱疹与水痘的区别?

    朱威:水痘主要表现为皮疹,和带状疱疹都属于皮肤科的感染性疾病。一般会在儿童期初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其表现的症状很轻微,可能会有发热、疲劳等轻度感冒的症状,皮肤表面会出现较为少量、散在的水痘样皮疹,一两周后病症消失。也有一部分病人感染水痘病毒后不表现症状,病毒可能潜伏在身体内若干年。一般等到成人后,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病毒就被激活引起神经节炎症,这就是带状疱疹。

    问题三:带状疱疹是否具有传染性?

    朱威:带状疱疹具有传染性。尤其是当病人的皮损有明显的水疱时,疱液里就含有带状疱疹病毒颗粒。而且皮疹在干燥结痂过程中,病毒也会雾化,随着空气被人体吸入。所以家中有孩子、老人的人群,不要密切且直接地接触带状疱疹患者,同时,家中注意通风换气,可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问题四: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平时该如何预防?

    朱威:50岁以上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其发病率和年龄成正比,年龄越大感染和发病的机率越高。一般有基础病的老年人,需合理用药,平时注意休息、生活规律、膳食合理、并适当运动,主要是保持身体的免疫力,这样能够减少得病机率。临床上也建议5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专家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 朱威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兰天源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