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带状疱疹可防、可治、可控 科学防治远离疾病威胁-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15 10:14:14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丨带状疱疹可防、可治、可控 科学防治远离疾病威胁

字体:

    问题一: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更容易患带状疱疹吗?高危人群是哪些?

    唐帅:从发病机制上说,以前得过水痘,这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就潜伏在人体体内了。在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的时候,这个病毒会再次活动起来,于是产生了带状疱疹。从这个道理上去分析,大多数人如果存在会损伤到机体免疫力的慢性疾病,或者一些急性的问题,比如情绪焦虑劳累、失眠等,就有可能患带状疱疹。比如肿瘤,肿瘤之后的放、化疗期间,免疫力都可能受到损伤;风湿免疫病,风湿免疫病有可能还要长期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糖尿病,本身糖尿病就可能造成慢性的神经病变;另外,还有一些患者服用很多药物,这些药物都可能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这些患者群体都可能是带状疱疹高危人群。

    另外,哪些人群更容易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第一,50岁以上;第二,女性;第三,疱、皮损非常严重;第四,疼痛非常厉害;第五,在疱疹出现之前已经开始疼痛,我们叫做前驱痛;第六,特殊部位的带状疱疹,比如五官的带状疱疹、上肢的带状疱疹等,这些都可能更容易发展成慢性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问题二:临床上有遇到带状疱疹长期疼、反复疼的患者吗?

    唐帅: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回顾我的患者群体,大概有1/3是带状疱疹患者,其中很多是疼痛已经超过一年、甚至两年的患者。带状疱疹的疼痛就是针扎一样的、火烧火燎似的疼,还有麻木的、放电式的感觉。这种各种各样的感觉综合到一起,让患者每天都处在煎熬之中,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患者缓解这一类疼痛。

    问题三:带状疱疹可以预防吗?预防有哪些手段?

    唐帅:带状疱疹是可以预防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可以治疗的,所以希望大家都不要过度焦虑。在带状疱疹的预防方面,我把它简要归结成三好学生:吃好、睡好、玩好。吃好是一定要营养健康均衡,什么都要吃;睡好,是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玩好包括保持一种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比如晒太阳,经常出去运动、散步、游泳等等。另外,维持很好的人际关系,正常的生活,都是很重要的维持机体免疫力、抵抗力的手段。

    带状疱疹疫苗是非常好的预防带状疱疹的手段。我们国家目前把50岁以上的人群作为适合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人群,所以如果达到50岁,又非常担心自己可能会罹患带状疱疹,可以去所在的社区、城市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咨询带状疱疹相关的接种问题。

    问题四:带状疱疹疾病多学科诊疗给患者带来的益处?

    唐帅:我们北京协和医院,包括皮肤科、感染内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临床营养科、眼科、妇产科、心理医学科、耳鼻喉科、药剂科、神经科、麻醉科等一共12个科室的专家,共同组成了一个带状疱疹多学科全病程管理团队。团队主要就是为带状疱疹患者或者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者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没有缺憾的医疗科普或者医疗服务。

    老百姓得了带状疱疹,80%的人都是想到看皮肤科,因为它本身就是皮肤起了水疱、有皮损。也有很多患者首诊可能选择去中医科,中医科有中药或者针灸的方法。另外,在治疗带状疱疹神经炎的方面,康复医学科也做了非常多工作,有光、电、磁、声、冷热等各种物理因子,对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以起到舒缓炎症的作用。还有很多老年人有多个系统的疾病,吃着心血管、呼吸、脑血管等各方面的药物,还有带状疱疹用的皮损药物和神经痛的药物混到一起,大家会担心,这些药物会不会有相互作用?彼此之间会不会产生一些毒性,对身体造成损害?这个时候可以去药剂科做一些药物咨询。在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方面,麻醉科或者疼痛科的医生可以提供专门针对神经痛的治疗手段。

【专家介绍】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 唐帅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