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新版医保目录落地 “狡猾”的胃肠间质瘤怎么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17 09:57:21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丨新版医保目录落地 “狡猾”的胃肠间质瘤怎么治?

字体:

    问题一:目前胃肠间质瘤的发病现状与疾病特点?

    叶颖江:胃肠间质瘤的发病率无论从全国来说,还是世界范围内,应该是在逐年增加,早期、中期、晚期的病人都在增加,这是因为大家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做了很多的检查,所以疾病的发生率增加了。目前来说大约(国内)每年有3万多的新发病例,能治疗的病例将近10万。胃肠间质瘤早期的不太容易被发现,因为它典型的三大症状:出血、腹痛、包块大部分都是中晚期之后才会出现,到有症状的时候就比较晚了。

    问题二:患者的诊疗现状如何?存在哪些挑战?

    叶颖江:胃肠间质瘤大约50%左右的病人都会有复发,发生转移,而且这种复发转移它的难治之处在于两点,第一个是部位比较多,比如肝脏是最常转移的部位,但它不只有肝脏一个病灶,而是会有多个病灶。第二个难治之点在于它可能不是从一个病灶转移来的,因为胃肠间质瘤是一个基因病,致病的基因可能不是一个,而是多个。在不同的时间段发现的病灶,可能它的基因特点也不一样。也就是说造成疾病最根本的基因,它具有时间和空间的异质性。不同时间的基因不一样;同一个时间不同的部位也不一样;同一个病灶,它也会逐渐发生基因的改变,这就给治疗带来了困难。

    问题三: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叶颖江:胃肠间质瘤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有两个:手术切除、靶向治疗。手术切除主要针对早期、中期的病人,完整地切除肿瘤,达到治愈肿瘤的目的,当然对于中高危险的病人还需要后续的用药。由于胃肠间质瘤可能会带来一些急症的症状,对这些病人尽管不能切除肿瘤,但是可以做手术改善症状,比如姑息性的、旁路的或者减症的手术,这也是手术治疗之一。对于靶向治疗来说,因为胃肠间质瘤是一个基因病,主要由7个基因突变引起,最常见的是11外显子的突变,针对不同的基因突变,现在有一些靶向药物来进行治疗。

    问题四:随着新药纳入医保,给临床医生和患者带来哪些变化?

    叶颖江:胃肠间质瘤药物治疗主要有四线: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在过去,我国的医保政策里只有一、二、三线是可以报销的。可喜的是,今年四线治疗药物瑞派替尼可以医保报销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更大的生存希望,也为医生治疗疾病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武器。

【专家介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胃肠间质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叶颖江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