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世界睡眠日:如何科学提升青年人的睡眠质量?
2023-03-21 12:5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嘉宾简介】

王雪芹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睡眠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

    321日是国际睡眠日,旨在提醒人们关注睡眠健康及质量。

    问题一:我国青年人睡眠问题的现状?

    王雪芹:由中国医师协会等公布的《2023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对40个国内城市8286个样本进行调查,发现睡眠障碍者多为年轻人,不良生活习惯或成为失眠的主要原因,近6成的国人上床后“眷恋”手机或平板,刷屏时间平均为29分钟。新时期人们普遍存在睡眠时间减少、入睡困难、失眠等问题,受调者平均睡眠质量明显下降。

    问题二:发生睡眠问题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不良后果?

    王雪芹:人体每晚一般需要7-8小时的睡眠,来进行新陈代谢、免疫调节、合成激素等重要功能。这些重要的生理过程对生长发育、维持情绪、记忆功能至关重要。

    1.影响新陈代谢:影响长个,发胖,皮肤长皱纹,衰老;

    2.影响免疫功能:容易感冒,机体抵抗力降低;

    3.影响激素合成:造成褪黑素的合成紊乱;对女性卵泡刺激素等也会造成影响,进而出现月经周期的紊乱;影响生长激素的合成与释放,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4.影响情绪:出现焦虑、抑郁,增加治疗的难度。

    5.影响记忆力:记忆与多种因素有关,一般认为慢波睡眠对记忆形成非常重要,R期睡眠对记忆的巩固具有重要作用,所以睡眠会直接关系记忆的形成与巩固,会影响青少年和大学生的智力发育和学术成就。

    问题三:不少人热衷服用褪黑素等网红产品 靠谱吗?

    王雪芹:褪黑素是用来调节我们睡眠节律的,一般用于入睡困难的短期应用。55岁以上的人群因为松果体萎缩会造成褪黑素水平下降,短期的应用可能会对睡眠有一定的帮助。褪黑素是影响睡眠节律的激素,是人体可以自动分泌的,所以长期应用外源性的褪黑素会影响内源性的激素分泌,会打乱我们身体分泌的节奏,进而可能引发睡眠节律紊乱,所以不能长期应用,年轻人或青少年尽量避免应用。

    问题四:建议采取哪些措施预防睡眠问题的发生?

    王雪芹:大家在生活中需要多了解一些关于睡眠知识。下面7个建议,助你香甜睡眠。

    1.平时规律作息

    人们应该根据各自的生物钟,养成规律作息的健康生活习惯。

    2.科学饮食助力睡眠

    褪黑素和食欲素是相互作用的。褪黑素可以启动我们的睡眠,抑制食欲素的释放;食欲素的作用是维持觉醒状态。所以缺乏睡眠时,为了保持觉醒状态,机体会增加食欲素的分泌,增加摄食行为,会影响机体代谢,最终影响健康。

    3.改变对压力的认知

    心理学研究发现,与压力本身相比,对压力的负性认知和态度对人寿命的影响更大。 

    4.不占用睡眠时间

    将睡眠作为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要随意侵占睡眠的时间和机会。

    5.锻炼身体

    合理运动可以增加机体疲惫感,有助于延长深睡眠。运动还可以通过复杂的体温调节机制,来帮助入睡。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因每个人的体质而异。

    6.放松心情

    学习一些放松的方法,如正念、冥想、音乐放松等,让焦虑的情绪得以平复。还可以跟家人、朋友多交流。

    7.科学诊治

    必要时到医院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进行科学诊治。治疗的方法有:物理治疗,如光照治疗、神经调控技术;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世界睡眠日:如何科学提升青年人的睡眠质量?-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