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论道】彭丹涛:老年记忆力减退需警惕可能是认知障碍疾病(上)-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4 13:11:29
来源:新华网

【大医论道】彭丹涛:老年记忆力减退需警惕可能是认知障碍疾病(上)

字体:

    问题一:认知功能下降有何表现?

    彭丹涛:认知障碍疾病是人们普遍知道的对于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一大类能够影响病人认知功能的疾病的统称。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老年人出现记忆力下降、钱财管理能力下降、生活自理能力减退等情况时,我们需要去界定他是否会发展到痴呆,也就是常说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造成患者认知功能减退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的认知功能下降,也有可能是正常生理衰老,亦或是其他原因,如营养问题、炎症、感染等。疾病早期的界定有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从症状来看,正常衰老的情况下可能出现认知功能下降。比如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脑萎缩,就像皮肤要长皱纹一样。这种情况下症状发展速度不会很快,患者不会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程度。但如果是早期的阿尔兹海默病的话,认知功能就会下降很快,若不及早的干预治疗,老人会变得不认识家人、出现精神方面的症状等,日常生活都需要照料。科技的发展给临床医生提供了很多有效的辅助检查的手段。比如通过Aβ和Tau检测、血液检查等,可以诊断是否由于老年斑和神经原纤维缠结导致了脑萎缩,以判断患者是否为阿尔兹海默病。在此也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如果发现自己认知功能下降,明显低于同年龄段老人;或是与原来相比,明显感觉某段时间记忆、生活能力等方面减退很快,需要引起注意。不必过于紧张,及时到医院诊断和治疗就可以。

    问题二:认知障碍疾病的发病率情况如何?

    彭丹涛:这是一个高发病率且危害性很大的疾病。研究证实65岁以上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下降(未到痴呆程度)发病率大约在15%-20%。痴呆的发病率可以达到6%左右。所以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多注意,不能不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至关重要,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患者及早进行识别和干预,才有可能更好的延缓病程发展,延迟老年痴呆的发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家属的经济、精神负担。

    问题三:老年性痴呆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彭丹涛:我们一般将65岁以上经历了从正常认知水平到有痴呆症状的患者,称为老年期痴呆患者,这里不包括先天的愚型。老年期痴呆的类型很多,阿尔兹海默病导致脑萎缩进而出现痴呆是其中一个主要的疾病类型,其他还有比如额颞叶痴呆、路易小体痴呆、血管性痴呆等;甚至如外伤、一氧化碳中毒、脑积水等很多疾病都可能会导致痴呆。国际流调显示,阿尔兹海默病的危险因素很多,比如遗传基因,大约占了60%-70%。除此之外,外界环境因素如血压、血糖、血脂异常对神经造成损害。与此同时,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大量的酗酒、吸烟、缺乏脑体力锻炼。还有老年人五官功能的损伤,如听力、视力下降等;这些都可能是危险因素。这也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也有关系,比如老年抑郁、失眠,都可能会加重症状的进一步发展,导致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

    问题四:上述危险因素与认知障碍的临床症状之间存在哪些联系?

    彭丹涛:从导致痴呆的关键部位出发来讲,我们的大脑有功能分区。不同的分区如额叶、颞叶、顶叶,掌管着我们的认知,比如记忆力、对空间的感知能力、认人能力、思维能力、理解力、判断力、情感、睡眠等等。因此,脑部不同地方的萎缩会导致不同的临床症状。比如,脑血管病,额叶的脑梗和基底节的脑梗临床症状也会不同。再比如帕金森病萎缩一般发生在在黑质纹状体,所以患者出现运动障碍。而阿尔兹海默病萎缩主要在皮层,所以患者有认知功能的下降。除此之外还包括弥漫性供血不好,比如脑血流灌注下降,这会导致脑萎缩的加剧,进而导致血管性的脑萎缩,所以在这里需要强调,血管因素的干预也很重要。

    问题五:不良生活习惯对认知障碍的发病具体有何影响?

    彭丹涛:国际流调明确显示,吸烟、酗酒对脑部神经元的损害非常大。临床上看到年龄四五十岁的患者从年轻时开始吸烟并且大量酗酒,相对来说更容易出现认知功能障碍或者行走不稳等,这也是不良生活习惯对神经元损害的具体表现。除此之外老年人摔倒或者长期的外伤也可能会导致脑部功能的下降。

    问题六:总体来看,哪类人群更容易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彭丹涛:作为一个衰老性相关的疾病,第一类需要引起注意的就是老年人群,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需要格外引起重视。第二,从性别方面来讲,此前研究显示女性到了一定年龄雌激素下降会与认知问题存在一定联系。不过最新的流调学出现了不同结果,有的认为没有性别差异,有的认为女性发生率高于男性。第三类与性格特点有关,比如抑郁焦虑、内向、不善言语、社会活动较少、自闭、独居、孤寡的老人需要引起注意。最后一类就是病理性的,比如血压、血糖、血脂异常,不良生活习惯,五官损伤问题,如视力、听力受损的人群。他们日常生活中对脑部的刺激会相对较少,相对来讲也容易出现痴呆的症状。

【专家介绍】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科主任 彭丹涛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