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汉平:聚焦肿瘤营养 交叉共促营养学科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4 11:50:07
来源:新华网

石汉平:聚焦肿瘤营养 交叉共促营养学科建设

字体: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肿瘤营养学大会召开。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胃肠外科、临床营养科主任石汉平教授倡议:重视营养治疗,更新营养理念,全面构建医院营养不良管理体系,把临床营养落实到医院中来,把营养治疗落实到患者身上去。

    营养是肿瘤综合治疗措施中必不可少的内容,石汉平介绍,营养状况是除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四大体征外的另一基本生命体征,是人体自愈力的基石,也是疾病康复的基础。然而,医院是营养不良的高发区,患者是营养不良的高发人群和受害者,因此要高度重视患者的营养情况,高效推进临床营养学科建设。石汉平提议,首先,要认识到临床营养科是临床治疗科室,不是医技辅助科室;第二,要推动“无饿医院”的建设;第三,要加强临床营养学科教育,持续推动将临床营养学纳入高等医学院校的必修课。

    随着肿瘤营养研究的不断发展,石汉平介绍,目前我国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治疗率得到提高,营养不良的总发生率下降,其中重度营养不良比例下降,肠内营养的使用比例升高,医务人员对于肿瘤营养治疗的知信行也大幅度提升。这些积极的变化不仅惠及患者的生活质量,也进一步激发了各方对发展营养事业的意愿。与此同时,涉及基础、心理、精神医学、药理技术、生物等多学科研究领域专家也积极参与到营养领域会议,密切关注营养诊断及治疗问题,体现了营养研究领域多学科融合的重要性,这对于打破专业壁垒、交叉共促营养研究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石汉平指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于今年成立了儿童肿瘤营养学的全新组织,强调要关注儿童肿瘤患者的营养状况,加强儿童肿瘤患者的营养研究,鼓励多学科的协同参与。相对成人的肿瘤营养治疗,儿童肿瘤患者治疗难度大,更具特殊性,患有肿瘤疾病的儿童不仅涉及到肿瘤治疗的维护监管问题,还要考虑到儿童自身的生长发育问题。因此儿童肿瘤患者的营养问题更为重要,不光要满足对抗肿瘤的需要,还满足儿童机体生长发育的需要。再者,肿瘤儿童患者年龄跨度大,需要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儿童年龄的区分方法,分时期研究肿瘤患者肿瘤化的营养状况,必要时开展各阶段的专门研究。石汉平强调,要特别重视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因其影响不仅涉及儿童的发育问题、治疗效果问题,还波及儿童的社会心理以及行为等成长全过程。

    最后,石汉平呼吁,我国营养学科建设仍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进步的空间,未来要进一步普及营养观念,把更多研究重点和努力放到儿童肿瘤患者的营养问题上来,大力提升肿瘤治疗效果,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