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长跑更适合哪些人群?-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8 11:38:21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丨长跑更适合哪些人群?

字体: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运动健身的行列,但是这其中也隐藏着不少的健康风险。今天我们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功能检测科主任梁辰、功能检测科副主任医师高璨来科普相关的健康知识。

    

    问题一:在日常的门诊当中,比较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梁辰:首先是对自身的健康状况不是特别了解,比如运动员和慢性病患者或者老年人,平时进行锻炼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强度和运动量也不同。人在每个不同的年龄阶段,或者处于生理上比较特殊的时期,比如妇女在妊娠期、青少年在生长发育期、老年人尤其是妇女在绝经以后,这都叫特殊生理时期,处于不同的时期,运动方式都有一定的特点。另外,有很多慢性病患者或者存在慢性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在运动过程中也会有很多风险,所以最大的误区就是对自身的健康不了解。如果在运动之前或者在有计划的进行体育锻炼之前,能够及早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运动,相对来说,之后进行运动的安全性和效果才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问题二:长跑适合哪些人群?

    高璨:跑步为什么会流行?因为它对场地或者能力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所以大家都喜欢选择这样的运动方式。其实跑步适合很多人,但是如果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不太了解的话,那么就可能会在跑步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的风险。

    问题三: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高璨: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比如跑步,动用的是我们的两大系统:第一系统是心肺系统,第二系统是肢体关节的系统。那么,两大系统要进行一个风险的评估,如果这两个系统的风险都很低,跑步就是相对适合的。如果这两个系统存在着一些风险,那么跑步就可能不太适合。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