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如何科学做好运动前风险评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16 15:49:16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丨如何科学做好运动前风险评估?

字体:

    问题一:运动过程中如何避免运动风险的发生?

    高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问卷来评估,或者是一些简单的自我评估,这样的话,对于一些低风险的人群,通过问卷的调查,还有自我的评估,就可以知道自己在运动过程中有没有风险、有哪些方面的风险,这样,对自己就有一个整体的认识。那么像慢性病的患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是做过支架的一些患者,他的风险级别相对比较高,这个时候我们建议他去专业医疗机构评估风险。

    问题二:运动前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进行正确的风险评估?

    梁辰:如果自己通过自评的量表或者自我评估,发现属于运动中高风险的人群,这时候就强烈建议能够到医院来进行临床的运动风险评估。比如以我们医院为例,我们科室十多年来一直在做健身爱好者的运动风险评估,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心肺功能的评估,一个是肢体功能的评估。心肺功能评估采用的方法是以运动心肺试验为核心,观察被检测者在整个运动以及恢复期过程中的各项指标变化。肢体风险评估主要是针对在运动中会经常使用的肢体的环节,比如跑步人群可能就会更关注髋、膝、踝、足这几个运动环节,我们有专业的医生和康复师对活动度、肌力、功能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估,然后打分,综合评价有可能在运动中会出现的损伤是在哪个环节。

    高璨:我们整体评估的过程有一些注意事项,在测试前可以准备好毛巾,穿适合运动的服装来参加运动风险测试。测试流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倡导大家不管是低风险人群,还是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如果要参加长跑或者马拉松这种相对极限的运动,运动风险的评估还是非常必要的。

    梁辰:风险评估的结果,实际上是对未来发生疾病或者损伤的预测,应该说这个工作主要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另外,在特殊情况下,检测结果可能出现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情况,我们建议被检测者调整好生活方式后,再进行复测。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