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中国城镇化:既要“留得下”也要“过得好”

编辑: 陈凯茵 设计: 侯轶铭 2021年08月05日 11:36:07 来源: 新华网

  从改革开放之初不足20%,到“十三五”末超过60%,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也大幅提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可以预见,未来5年,我国城镇化率仍将处于快速增长区间,城镇化建设将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未来,如何在提高城镇化率的同时提高城镇化质量?让人“留得下”更要“过得好”,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

  纵观近20年间中国城镇与乡村人口比例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涌入并留在城市。

  2001年时城镇人口占比仅37.66%,2011年首次突破50%,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进入关键发展阶段。截至2021年,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达9019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

  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城镇化经历了从落后到赶超的飞速发展。1960年时中国城镇化率仅为16.20%,与世界平均城镇化率33.61%存在巨大差距,而当时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城镇化率已达58.49 %。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镇化水平逐步跃升,2013年时中国城镇化率基本追平世界平均水平。截至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60.31%,超出世界55.71%的平均水平,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城镇化率为78.40%,我国与发达国家城镇化水平正逐渐缩小。

  从发达国家城镇化的一般规律看,中国当前仍然处于城镇化的发展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有望突破65%的城镇化率。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下,历史上千百年的“乡土中国”正日益发展为“城镇中国”,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从城市到城市群】

  “十三五”时期,中国城市建设发展成就显著。截至“十三五”期末,中国城市数量达到684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03万平方公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城市迎来新的使命。“十四五”规划纲要通过了19个国家级城市群的发展规划,我国的城镇化建设有望展现出崭新的发展格局。

  这19个城市群将承载我国75%以上的城镇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

  目前19个城市群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未来5年,它们将承担不同的使命: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从“留得下”到“过得好”】

  十八大以来,推进新型城镇化成为重要任务,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特征是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我国城镇化已由粗放发展阶段进入到提升质量的新阶段。

  自1991年到2019年城市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从54.8% 、23.7% 、14.86% 、20.10%提升至98.78%、97.29%、96.81% 、41.51%。城镇化的发展更加细化可见,人们对城市的发展也更加具体可感。

  2021年国家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中国城镇化之路不仅见证着城镇规模的不断扩大与空间扩张,更蕴含着中国数十来年改革建设发展的光辉成就。新型城镇化以提升城镇的发展水平、服务能力、文化功能等为中心,真正使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宜居宜业之地。

  中国的城镇,将真正实现让人们既要“留得下”,也要“过得好”。

参考来源:新华社、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编辑:陈伸、陈凯茵、孙诗淇(实习)、陈彦宇(实习)

制作:侯轶铭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31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