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8 17:09:15
来源:新华社

阿富汗战事“终局” 新华社记者亲历战争轮回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有些事,看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力量15日兵不血刃进入首都喀布尔,宣告“战争结束”。至此,由美国发动、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戛然而止,“终局”并没有美军参加。

  弹指20年,在这片被战火炙烤的土地之上,新华社记者持续记录战争痕迹,发出中国媒体的声音。

  在他们眼中,阿富汗为何是“战争博物馆”?在“布满玻璃碴的键盘上打字”有多么酸爽?关于猖狂而来、仓皇而去的美国,他们怎么看?请听他们讲述的阿富汗战争轮回。

“战争博物馆”

  2001年10月7日,美国对阿富汗发动空袭,揭开了阿富汗战争序幕。

  在通讯不畅、供给不足、安全没有充分保障的情况下,新华社三名记者2001年12月19日搭乘联合国飞机重返阿富汗。这一天,电波中出现了久违的“新华社喀布尔电”。

  新华社记者刘洪(中)

  记者们在喀布尔附近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下飞机时,阿富汗的破败景象令人震惊、悲哀、窒息。

  “路边散落着坦克、飞机残骸,弹坑密布,城外遍地坟墓,目之所及皆是废墟。”新华网总编辑助理刘洪回忆道。他是当年第一批抵达喀布尔的记者之一。

  阿富汗自1978年以来战乱不断,内战、入侵不一而足,被称为“帝国坟场”。

  新华社外事局局长、2002年时任新华社派驻阿富汗前方报道组组长袁炳忠说:“阿富汗就是一个战争博物馆!在乡间,路边全是破败的坦克,还有扔在荒野里的大炮。”当时的喀布尔城区大多是残垣断壁,不少地方“没有一个房子是完整的,连国防部大楼都成了废墟”。

  袁炳忠(左二)在阿富汗采访

  袁炳忠清楚记得,有一天他在阿富汗乡村的小餐馆吃饭,看到餐馆里挂着高楼大厦的图片,“阿富汗人把梦想挂在墙上,因为他们期盼自己国家有朝一日能建设成这样”。

  被战乱摧残的不仅仅是建筑,还有人们的心灵。在孤儿院,袁炳忠看到孩子们的眼睛里满是惊恐,他们从没有笑过,不会笑,眉宇间有竖纹,额头上有抬头纹。

  刘洪曾前往难民区采访,所见所闻让人极为心酸,阿富汗是经历过多国战地采访的他“看到过最惨的”。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刘洪供图

  2002年2月6日,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正式复馆,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专程从北京赶来主持复馆仪式。那是袁炳忠难忘的一天,也是当地阿富汗人的一件喜事。为使馆看守大门的雇员专门花费十几美元买了一身二手西服参加复馆仪式,还邀请了好多客人。

  当中国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久违的积极向上的气氛感染了所有人。

“在布满玻璃碴的键盘上接着打字”

  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最早成立于1956年,1979年撤离。2002年1月9日,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恢复挂牌,派驻阿富汗的新华社记者前赴后继,见证了美军增兵、局势持续动荡、美军加速撤出……

  新华社华盛顿分社社长颜亮曾于2008年至2010年担任喀布尔分社首席记者。其间,美国先后在2009年3月和12月两次对阿增兵。但大幅增兵未见成效,当地安全形势急转直下。

  颜亮(左)在阿富汗采访

  关于安全形势,2007年至2009年常驻阿富汗的新华社记者林晶总结出一个规律——每周一小炸、每月一大炸,早上9点、下午4点是爆炸高峰期。要想安全跑新闻,必须遵循这个规律来安排采访。

  2009年12月15日早晨,美国宣布再次向阿富汗增兵仅两个星期之后,喀布尔发生巨大爆炸,造成8人死亡、40人受伤。

  2009年12月15日,警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爆炸现场警戒。新华社/路透

  爆炸地点距离新华社喀布尔分社仅30米左右。冲击波几乎粉碎了分社办公和居住房间的所有窗户玻璃,玻璃碴瞬间崩入一名雇员的眼睛里。

  爆炸发生时,颜亮和同事们正在办公室写稿,爆炸地点正对分社北墙,所幸他们之前在墙外垒了数十个防护沙袋,抵消掉爆炸产生的一部分冲击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爆炸后我们第一时间抓起电话,向总社报告发快讯。我们要与西方媒体比拼新闻时效,因为新华社是在阿富汗的东方媒体的最重要代表。”颜亮说。

  在阿富汗当记者,不乏经历各种惊险场面。袁炳忠曾参加北约部队的“夜巡”、刘洪曾因抢新闻被英军军官用枪顶住脑袋……战地采访的惊心动魄,个中滋味只有亲历者才知道。

“火边手,火中柴”

  亲身经历足以让新华社记者对阿富汗民众20年以来的苦难感同身受。而这种苦难与地区动乱之源正是美军的穷兵黩武。

  阿富汗战争初期,部分民众对美国心存幻想。“但幻想很快就破灭了,他们发现美国根本不能保障阿富汗民众基本生存权,更不可能为阿富汗人带来所谓的自由和人权。”颜亮说。

  “美军的作为让阿富汗人非常反感,美军轰炸起来不讲人道,炸死了很多妇女儿童。”袁炳忠说。

  林晶在阿富汗常驻期间,美军轰炸造成的伤亡中,平民远比所谓的武装分子多得多,“婚礼变葬礼”的事情时有发生。

  比平民死伤更为痛苦的,莫过于在美国粗暴干涉下阿富汗人难以把控自己国家的走向。

  2013年至2015年常驻阿富汗的新华社记者陈杉回忆说,2013年12月8日晚,阿富汗总统新闻发言人向他爆料,美国特使向时任阿总统卡尔扎伊施压,逼迫阿方与美方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威胁阿方不签就会发生内战。

  “美国人认为他们是世界领导,这实际上就是霸权主义。”袁炳忠说,美国的高压不可能给阿富汗带来和平,只有他们撤出之后,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国家命运,才能有真正的和平。

  面对外国势力干涉,阿富汗人悲愤又无奈。阿富汗雇员法鲁克曾对林晶说:“你看阿富汗就像这篝火,外国人是火边烤火的手,我们却是火中的柴……”

  8月16日,塔利班在阿富汗喀布尔街头乘车巡逻。新华社发

  停止战争、实现和平,是3000多万阿富汗人民的心声,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共同期盼。期望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得以遏制,愿阿富汗人民远离战乱,重建美好家园。

策划:陈贽

监制:冯俊扬 李拯宇

统筹:闫珺岩

记者:马晓燕 钱泳文 王申 王科文

摄像:王沛

剪辑:王沛

编辑:王丰丰 孙浩 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3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