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4 08:26:34
来源:新华网

欧盟“怕”收阿富汗难民 普京警告“别甩给中亚”

字体:

  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23日说,欧洲联盟内部没有就阿富汗难民安置政策形成共识,是否接纳阿富汗难民应该由各欧盟成员国决定。

  斯洛文尼亚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扬沙这番话是在回应欧洲议会议长戴维·萨索利的言论。萨索利18日说,欧盟有责任接纳阿富汗难民,安置难民负担应由欧盟成员国“均摊”。他建议欧盟委员会做出相应决策。

  萨索利的建议在欧盟内部似乎没有得到积极响应。

  2015年,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战乱地区的数以百万计民众涌入欧洲国家,引发欧洲“难民危机”。欧盟内部对于接收新一波阿富汗难民争议颇大。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说,他任期内不会同意本国主动接收更多阿富汗难民。作为中东和非洲难民进入欧盟国家的主要门户之一,希腊也明确表示不想再承担更多任务。

  扬沙22日说,欧盟不会为阿富汗人撤离开放人道主义通道,欧盟没有义务帮助那些选择“离开祖国”的阿富汗人。

  萨索利回应说,欧盟如何应对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问题,不应该由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说了算。他敦促斯方展示“团结”精神、与欧盟方面讨论下一步措施。

  扬沙随后在社交媒体推特反驳:“实际上,是否想要接纳新一波移民潮,应该由欧盟各成员国自己决定。目前就这一议题,(欧盟成员国)既不存在共识,也没有达到合格多数或任何形式的多数意见。”

  阿富汗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忙于从阿富汗撤出军队、本国公民和部分曾为本国服务、担心“报复”的阿富汗人。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先前说,已有13个国家同意“至少暂时”收容撤出的阿富汗人,另外12国同意充当“中转站”。

  美联社先前依据获取的一份保密文件报道,欧盟官员上周在一次内政部长会议上表示,参考从2015年难民潮吸取的最主要教训,应当在阿富汗民众可能动身前往欧洲前,采取措施把他们留在阿富汗的邻国。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2日批评西方国家寻求让阿富汗的中亚邻国暂时收容阿富汗难民,认定这将给俄罗斯带来安全威胁。

  “西方国家不断提及让中亚国家接收阿富汗难民,(在那里)等待获得美国或其他国家的签证,”普京说,“这些人中混有什么人?我们怎么知道?”

  他担心,鉴于俄罗斯和一些中亚国家之间没有签证限制,可能有极端人员伪装成阿富汗难民,设法进入俄罗斯境内。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中期,北高加索地区出现不稳定局势,“我们不想让这样的情况重演,哪怕只是部分重演”。(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