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5 21:05: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旗帜鲜明地反对“溯源政治化”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旗帜鲜明地反对“溯源政治化”

  新华社记者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了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目的,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毫无根据地翻炒“武汉实验室泄漏论”等陈词滥调,持续对病毒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

  病毒溯源必须而且只能是科学问题,这是一个常识。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健康危机,各国应秉持尊重科学和事实的理性态度,携手应对。病毒溯源工作必须也只能由科学家承担,研究找到病毒的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从而更好地防范未来风险。去年以来,全球多国科学家纷纷表态,认为科学溯源的方向不可扭曲,反对将溯源问题工具化、将科学问题政治化。

  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与科学溯源。从疫情初期,中方就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3月底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任何企图推翻和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也是对科学和全球科学家不尊重。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企图绑架世卫组织,一再鼓动对中国再一次进行所谓病毒溯源。企图对中国搞这种“拉抽屉”式溯源,不仅是对科学精神的践踏,更是对中国国家尊严的侮辱。中国拒绝这种溯源,不是想隐瞒什么,而是依法捍卫自身的权益和尊严。中国始终欢迎本着科学认真态度进行的溯源,但是对于藐视科学、心存不轨的所谓溯源坚决反对。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绝不能任由某些别有用心的政治势力想怎么操弄就怎么操弄,想怎么栽赃就怎么栽赃。

  从国际法角度看,将国家责任与病毒来源相关联毫无根据,而且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更何况,多国对早期新冠疫情不断有新发现,有的时间线早于中国报告首例的时间,引发学界对新冠病毒起源和传播的新思考。美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歪曲事实、混淆是非,既是对相关国际法的无视,也违反了无罪推定原则。美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是对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卫生法律体系的破坏。

  美国操弄病毒溯源的背后是恶意的政治图谋。一是妄图为美国政客抗疫不力“甩锅”推责,借煽动反华情绪拉选票,转移公众视线。二是妄图通过栽赃,给中国贴上“病毒来源国”的黑色标签,实现遏制中国发展、维护美国霸权的卑劣企图。

  美国知名中国史专家、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肯尼思·哈蒙德日前指出,美方不遗余力炒作病毒溯源问题背后,是美国政客及其幕后金主非常担忧自己的世界霸权会消亡,担心日益强大的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发展与地缘政治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要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发展。叙利亚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布赛纳·沙班说,美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完全不合时宜”,缘于美国试图利用所有议题来打压中国,全世界都明白美国的意图,如今美国再也无法蒙骗世人。

  美国借溯源搞政治操弄的做法,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当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多国政要、媒体、专家、民众纷纷以不同方式发声,谴责美国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

  政治操弄溯源违背科学、不得人心。在溯源问题上,我们要合作,不要抹黑;要真相,不要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美方想用“有罪推定”“入侵式调查”那一套对付中国,完全打错了算盘,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79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