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9 00:22:06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阿富汗撤离进入倒计时 难民问题带来新挑战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7日表示,美方自本月14日以来已从阿富汗撤离约10.5万人,其中包括约5100名美国公民。目前,德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已宣布结束从阿富汗的撤离行动,英国的撤离行动也进入最后阶段。

  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转变后,随之而来的难民问题给欧洲提出新挑战。作为欧洲门户之一,希腊的边境或面临较大压力。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部长诺蒂斯·米塔拉希27日在议会提及阿富汗最近事态发展时表示,希腊不会像2015年至2019年那样成为非正常移民流入欧洲的门户。

  此外,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近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两人同意应向距离阿富汗较近的国家提供支持。米佐塔基斯23日对来访的欧洲议会官员表示,希腊正在保护本国也是欧盟的边界。

  27日晚,24名阿富汗难民乘机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军用机场。葡总统德索萨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对于那些在困难时期帮助过葡萄牙军人的阿富汗人,葡萄牙有义务在他们面临困境时伸出援助之手。葡国防部长克拉维尼奥说,葡方此次共帮助撤出58名阿富汗人,其中包括为葡军服务的翻译人员,第二批难民将于28日抵达里斯本。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26日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此前美方确认袭击造成美军13人死亡、18人受伤,美国认为“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实施了袭击。另据美国媒体援引阿富汗卫生部门官员的话报道说,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70人死亡。

  27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美军无人机当天在阿东部楠格哈尔省对一名“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人员实施空袭。初步迹象表明,目标已被打死。(参与记者:于帅帅、赵丹亮)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0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