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31 10:14:2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喀布尔机场爆炸幸存者控诉美军开枪 白宫竟如此“负责”!

字体:

  新华社喀布尔8月31日电 “枪声响起时,现场除了美军没别人!”阿富汗人卡米亚卜躺在首都喀布尔一家医院的病床上,回忆起几天前与死亡擦肩的一幕,“子弹像雨一样密集,所有人都想赶紧逃离这个悲剧的地方。”

  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外8月26日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70名阿富汗平民死亡,美军方面有13人死亡。

  阿富汗幸存者怎么说?美国白宫又有何“回应”?请看新华社从喀布尔和华盛顿发回的报道——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表声明宣称实施此次袭击。不过,事发后,立即就有媒体质疑一次自杀式袭击造成如此惨重伤亡是否另有隐情。部分伤者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根据自己的现场目击发出质疑。

  视频截屏:阿富汗人卡米亚卜在接受新华社采访。

  袭击事件发生时,卡米亚卜就在机场外。他回忆说:“爆炸后现场立即响起枪声,我的手就是被人开枪打伤的。”他在现场听到枪声持续不断,“开枪的只有美国士兵。”

  视频截屏:阿富汗人穆罕默德·巴赫什在接受新华社采访。

  另一名伤者穆罕默德·巴赫什回忆说,爆炸发生后,“美军迅速向我们开火。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赶紧逃命。”

  8月27日,伤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不断有媒体报道说,在喀布尔机场爆炸以及随后的美军无人机报复行动中,都有美军致死、致伤平民的情况发生。连日来,面对媒体不止一次求证,美方官员都是“不否认、不认错、不负责”的态度。

  当地时间8月30日,有媒体在白宫记者会上问,美军发动的无人机空袭导致包括儿童在内的阿富汗平民伤亡,总统拜登对阿富汗人的死亡是否像对美军的死亡一样负责?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竟大言不惭宣称:“在努力避免平民伤亡方面,美国或许是全球做得最好的国家。”至于美军导致阿富汗平民伤亡的情况,她称“还在调查中”。

  普萨基却故意“忽略”了一个对阿富汗人来说惨痛的事实:20年来,阿富汗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同在8月30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并称这标志着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结束。

  然而,战争留给阿富汗人的苦难还无穷无尽,谁来“负责”?(记者:史先涛、蒋超、刘品然;报道员:萨菲;剪辑:龙泠宇;编辑:孙浩、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谢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78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