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31 12:22:53
来源:新华网

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军 结束在阿近20年军事行动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记者刘品然 邓仙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30日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美国在阿富汗近20年的军事行动正式结束。

  麦肯齐当天下午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最后一架C-17运输机已于美国东部时间30日15时29分(阿富汗当地时间30日23时59分)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他表示,当天的撤离既标志着美军在阿人员撤离行动的结束,也标志着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

  这是8月28日一架CH-47运输直升机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被装载到C-17运输机上。新华社发(美国中央司令部供图)

  麦肯齐说,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打死包括本·拉丹在内的众多“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同时付出高昂代价,美军有2461人死亡、逾两万人受伤。

  美国总统拜登随后发表声明说,美军在过去17天进行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运行动,超过12万美国和盟国人员以及阿富汗伙伴撤离,美国已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讲话说,目前仍有100多名有意离境的美国公民身处阿富汗,美方将继续协助他们以及其他阿富汗人员离境。他还说,美国即日起停止在喀布尔的外交活动,相关外交业务将转移至卡塔尔首都多哈。

  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他又表示,美国在阿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喀布尔,宣布“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

  美国2001年10月7日发动阿富汗战争,战争给阿富汗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新闻链接
  • 美军从“最漫长的战争”中黯然撤离
    当地时间30日23时59分,一架美军C-17运输机载着最后一批美国军人从喀布尔国际机场的跑道上匆匆起飞,消失在夜幕中。美国历史上最漫长、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以美军黯然撤离告终。
    2021-08-31
  • 美国“最漫长战争”:霸权衰落的见证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30日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当天的撤离既标志着美军在阿人员撤离行动的结束,也标志着“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
    2021-08-31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81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