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1 18:14:0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今天,这些国家迎来开学季——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9月1日,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年。新冠疫情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孩子们戴着口罩背起书包,迈进人生的又一段新旅程。

  与中国类似,全球不少国家于9月开启新学年。然而由于新冠变异病毒的肆虐,许多国家只能选择线上开学,也有一些国家在收紧防疫措施的同时坚持让学生到校上课。

  日本:坚持上课不停学

  近来,德尔塔毒株在日本肆虐,8月份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一度达到约2.5万例。日本防疫专家表示,“这波疫情的特点是由孩子传染给家人”。

  日本媒体近期经常曝出一些暑期培训班、幼儿园发生集体感染事件。例如,千叶县船桥市一家培训机构的西船桥分校8月份确认100名师生感染;埼玉县8月30日确认一家培训机构52名中小学生感染。

  然而,其他培训机构或学校却并未引以为戒,只要本校园不爆发集体感染,就继续坚持上课不停学。

  图为8月3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拍摄的一所小学外景。新华社记者郭丹摄

  以东京都为例,虽然疫情严重,许多学校还是选择9月开学,只是每个区、每所学校具体的防疫措施和要求不完全相同。有的学校选择推迟一周开学;有的学校把学生分成两组分流上学;有的学校虽然正常开学,但同时允许申请线上课程,老师会在教室内放置一台平板电脑,同时为居家学生授课。

  对于这样的安排,有家长表示:“日本暴发疫情已有一年多时间,直到现在无论学校还是培训机构依然没有建立完整的在线教育体系,真让人不解。”

  澳大利亚:即将分阶段回校

  澳大利亚正值本学年的第三学期,但疫情远比去年要严重得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超过1000例。

  悉尼作为澳大利亚疫情“震中”,封城措施已持续两个多月并将延至9月底,除了中小学,大学也转为在线上课,空荡荡的校园里完全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这是8月20日拍摄的空荡的澳大利亚悉尼街道。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为尽快遏制疫情,澳政府决定扩大疫苗接种年龄范围,从9月13日开始为12-15岁的青少年接种疫苗。

  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计划从10月底开始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分阶段回校上课,同时强制要求各学校所有教职员工接种疫苗。不过,鉴于目前疫情的严峻程度,新州政府的开学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还有待观察。

  英国:校内核酸检测

  英格兰的学校大都在9月迎来开学,然而疫情形势并未出现好转迹象。目前英格兰的新冠死亡病例数达到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住院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眼下英格兰复课在即,英国政府的科学顾问表示,学生感染新冠的人数可能会呈现指数级增长。

  8月30日,人们在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行走。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按照规定,9月重返校园的英格兰中学生将在开学第一周进行两次校内核酸检测,同时还需要每周在家进行两次自测。英国最大的教师工会呼吁学生在学校使用口罩。英格兰西南部分地区的中学和大学要求学生在教室外的公共区域佩戴口罩。

  英国教育大臣威廉姆森表示,希望通过实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确保学生正常上学,同时教育部也在推动为16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注射疫苗的计划,从而降低校园感染风险。

  英国卫生部8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过去7天的感染人数相比前一周增加5.8%,每周死亡人数增加了16%。上周英国平均每天有114例新冠死亡病例。

  以色列:推进疫苗接种

  以色列新冠确诊病例目前仍在迅速攀升,以内阁反复研究后最终决定如期开学。9月1日,250多万名以色列学生返校。

  根据规定,以色列学生开学前必须在家中做核酸检测。接下来的一整学年,学生们将接受每周一到两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排除疫情扩散风险。

  8月22日,在以色列里雄莱锡安,一名儿童接受新冠血清抗体检测。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除实施常规防疫措施外,以色列还将推进学生的疫苗接种,12岁以上的学生将被鼓励接种疫苗。届时,一个班级如果疫苗接种率低于70%,就恢复远程教学,班级学生无法进入课堂上课。未接种疫苗的教师必须每周接受两次核酸检测。

  目前以色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约7000例,其中住院治疗的重症病例约700例。以色列自2020年3月暴发疫情以来,共有7000多人死于新冠。(记者:郭丹、郝亚琳、白雪飞、报道员胡泾辰、梁希之、报道员马诗雯、吕迎旭、尚昊、报道员凯伦·赛腾;剪辑:王玉珏;编辑:鲁豫、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谢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781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