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2 15:05:21
来源:新华网

通讯:“我对中国医生有信心”——中国医疗队为卢旺达患者带来希望

字体:

  新华社基加利9月1日电 通讯:“我对中国医生有信心”——中国医疗队为卢旺达患者带来希望

  新华社记者吉莉

  26岁的卢旺达患者马蒂·图里努穆雷米安静地坐在病床上等待手术。他告诉记者,生病一年半了,与他患有相同病症的一个同事建议他来马萨卡医院找中国医生。“我同事做完手术后第三天就出院了,我对中国医生有信心。”

  “这里有太多人需要帮助了。”中国(内蒙古)第21批援卢旺达医疗队队长吴耀说。2020年12月,医疗队抵达卢旺达。15名队员中有12名医护人员,涵盖了普外科、中医科、内科、麻醉科、妇产科、口腔科等科室。10名队员在首都基加利市郊的马萨卡医院工作,5名队员在位于东方省的基本戈医院工作。

  马萨卡医院坐落于首都基加利市郊的马萨卡镇。上午10时,医院大厅已经坐满了前来问诊的患者,当天外科、妇产科的中国医生都有数台手术安排。

  “马萨卡医院当地医生以全科医生为主,没有外科、骨科等专科大夫,当地人每天早早便排起了长队专门来找中国医疗队的专家看病。”吴耀感叹,卢旺达全国只有一个胸外科大夫,骨科大夫不超过30名,很多病人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落下终身残疾。

  担任医疗队翻译的冯凯告诉记者,因为当地医疗水平有限,骨折病人往往要等3至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得到诊治。因为中国医生的到来,一些骨折或疝气患者可以直接从社区卫生中心转诊到马萨卡医院,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口腔科方面,中国医生掌握根管治疗技术,为许多患者带来了更有效的治疗。

  马萨卡医院院长戴马史塞尼·哈纽维姆弗拉被中国医生的敬业精神打动:“每当有病人需要他们时,即使在晚上和周末他们都会赶来。”他说,中国医生不仅全力救治病患,还给当地医学领域带来积极变化,“他们培训我们的医生,尤其是实习医生和初级医生,将宝贵经验传授给我们。”

  外科护士玛丽·艾梅·乌维拉吉耶作为中国医疗队的当地同事,工作之外还扮演当地人与中国医生翻译沟通的桥梁角色。她真诚地告诉记者:“我感谢中国医生。只要有病人,他们就会帮助病人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她特别强调,自从中国医生来了以后,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

  8个月来,医疗队诊治各类患者超过4300人次,完成手术360例,成功抢救了25名危重患者。与此同时,他们还为中资企业员工和在卢同胞提供日常诊疗、在线咨询以及健康教育。

  今年7月,卢旺达遭遇第四波新冠疫情,而这也是自去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波。中资机构人员以及当地华侨华人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一家中企相继有6名员工被感染。曾经援鄂抗击疫情的白岭晓医生具有丰富的新冠治疗经验,她根据患者的每日情况及时调整用药,并给予生活上的健康指导。经过一个多月的专业治疗,这些员工已全部康复。

  中企员工纷纷表示:“中国医疗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