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3 22:18: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用好“金钥匙”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用好“金钥匙”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新华社评论员

  “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日前开幕,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倡导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向世界表明新时代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共创未来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中国担当。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故交”“新友”前来赴约——本届服贸会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参展参会,整体国际化率51%,比上届提高了9个百分点;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上届提高9个百分点。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的背景下,中国举办服贸会,加速发展服务贸易、搭建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大信心。盛会展现中国担当,也表达中国为世界铸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金钥匙”的笃定诚意、务实态度。

  用好“金钥匙”,能为破解全球难题提供有效工具。疫情之下,全球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依然萦绕世人心头。面对一些国家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的落后思维,甩锅推责、砌墙脱钩等不负责任行为,中国始终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为各国合作共赢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用好“金钥匙”,可以创造互利共赢的巨大机遇。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促进合作、增益世界的一贯行动。从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到促进科技创新合作,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也让更多国家的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驶向光明未来。

  “中国今年继续举办服贸会,表明中国坚定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加强全球服务贸易,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服贸会展现出强大吸引力”……会场内外,与会嘉宾的赞誉,既有对中国的期许,也凝聚着合作的共识与力量。从60多年前启幕的广交会,到发端于2012年的服贸会,再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再到“服务全球”,中国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不断拭亮这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在携手前行中,各国必将扎实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2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