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4 00:22:14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相互助力应对疫情挑战 持续发力共促发展稳定——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海外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就应对疫情挑战、推进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提出的主张具有重要意义,为区域和世界共克时艰、同谋发展、合作共赢提振信心。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费耶夫说,习近平主席强调坚决反对将疫苗和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些主张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普通民众生活带来积极影响。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说,中国和俄罗斯积极对外提供疫苗,推动疫苗联合研制等工作,促进了全球抗疫合作,为欠发达国家送去信心和希望。同时,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对稳定全球贸易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文莱资深媒体人贝仁龙表示,中国不仅自身防疫抗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还展现大国担当,积极向包括文莱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疫苗。中国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某些西方国家将疫苗和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无法得到国际社会认同。

  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合作,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些主张将对地区和平与繁荣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说,新冠疫情是当前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中国向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疫苗,践行了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的抗疫措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为各国提供了借鉴,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面对疫情,中国向很多国家提供疫苗,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展现大国担当。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近年来在推动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等领域取得很大成就,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启示。(参与记者:李奥、张继业、薛飞、郭丹、陆睿、刘锴、闫洁、宋宇、余谦梁、郑世波)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82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