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4 16:43:1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我在中国组乐队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

  换下职业装,套上演出服,“北漂族”卡洛斯·莱德斯马在位于北京亮马桥的一家巴西餐厅里,为观众献唱一首他最喜爱的中文歌——《月亮代表我的心》。东方旋律融入极具拉美风情的萨尔萨鼓点,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组乐队

  5年前,厄瓜多尔人莱德斯马来中国发展,在一家公司谋得管理职位。时间一久,难免想家。这时,北京城内越开越多的拉美风情酒吧成为了他寄托思乡之情的最佳去处。

  第一次走进北京一家以拉美知名舞种——萨尔萨舞为主题的酒吧时,莱德斯马直呼“不可思议”。舞池中央,舞者们摇曳多姿。如果不是那一张张东方面孔,他还以为自己“梦回故乡”了。

  “乐谱”乐队在酒吧内演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更让莱德斯马意外的是,除了萨尔萨以外,默朗格、巴恰塔、雷鬼顿、昆比亚等拉美舞曲在中国也颇受欢迎。他萌发了一个念头——在中国组建拉美乐队,利用业余时间传播拉丁音乐。

  来中国前,莱德斯马曾参加过“厄瓜多尔好声音”比赛,在当地小有名气。在征得几位同样“北漂”的古巴和厄瓜多尔乐手同意后,主打拉美传统音乐的“乐谱”乐队于2018年正式成立。

玩摇滚

  3年来,“乐谱”乐队逐渐闯出了名气,受邀参加音乐节、综艺节目等文化活动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一点是,人们不仅对海外文化持积极的开放态度,更乐于支持这些多元文化的发展和传播。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平台帮助我们分享拉美文化。”莱德斯马感慨道。

  “乐谱”乐队在活动中演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了成功经验,莱德斯马还打起了“新算盘”——组建第二支乐队“拉丁摇滚家”,向摇滚进军。“中国观众对拉丁摇滚知之甚少。我们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曾想,这群新鲜面孔很快收获了一众拥趸。越来越多的歌迷前来询问他们的演出歌曲,大家还建立起了歌友群,关注着“拉丁摇滚家”乐队的演出动向。

  莱德斯马认为,拉丁音乐始终传递着“幸福感”。“‘幸福感’能感染听众,也让我们独树一帜。”莱德斯马说。

  “拉丁摇滚家”乐队在酒吧内演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基金分析师马特是莱德斯马的老友,也是乐队的“铁粉”。看过几次演出后,马特渐渐迷上了“奔放、热情且阳光”的拉丁音乐,甚至还学起了西班牙语。在他看来,音乐带他走进了拉美世界,也为双方人民提供了交流契机。

探融合

  很幸运,莱德斯马和他的乐队见证了中拉文化交流的快速发展。“第一年乐队收到的演出邀约在20份上下,如今是上百份。”

  他还应邀前往成都、深圳等其他城市分享拉美音乐。在他眼里,中国观众“既热爱艺术,又包容好知”。

  “北京有很多拉美歌舞课程,西语课程更不必说,还有越来越多的拉美文化餐厅。”莱德斯马说。

  厄瓜多尔歌手卡洛斯·莱德斯马在北京一家巴西餐厅内演奏拉美传统乐器。新华社记者李佳旭摄

  “识遇”便是这样一家拉美文化餐厅。餐厅合伙人陈杨和罗德告诉记者,餐厅每周会举办中拉文化活动,除了邀请在北京的拉美乐队现场演出外,还会连线阿根廷DJ奉献“云演出”。

  “我们的晚上是阿根廷的早上。当地DJ一大早起来,通过大屏幕为我们演奏,跟随舞者的情绪变换节奏。这种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交互非常让人触动。”陈杨说。

  谈及未来规划,莱德斯马表示他有两个愿望,一是把拉丁摇滚带到更多的中国城市,二是将中拉乐器结合,创作一首融合中拉特色的“混搭”歌曲。

  “我们想让两种文化碰撞、结合。那一定会非常美妙。”莱德斯马说。(文字记者:李佳旭;视频记者:李佳旭、黄顺达;剪辑:李佳旭;编辑:赵晖、颜丽、马兴华、倪红梅、王雅楠、徐晓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782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