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8 09:58:16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阿富汗问题演变表明外来军事干涉最终会以失败收场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9月7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7日在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会上指出,阿富汗问题最近的演变表明,外来军事干涉、强加“民主改造”方案,无助于问题解决,反而会制造更多矛盾,最终只会以失败收场。

  戴兵表示,有关国家从阿富汗仓促无序撤军导致喀布尔陷入混乱和动荡,酿成重大人道灾难,给阿富汗人民留下成堆问题。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兑现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诺,不能把责任推给阿邻国和国际社会。

  戴兵说,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充满挑战,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进一步放大了关乎和平与安全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面对这些全球性挑战,要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就必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他强调,当务之急仍然是团结抗疫。新冠疫情不仅威胁全人类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也会成为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温床,确保人人获得疫苗是检验多边主义有效性的试金石。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停止“疫苗民族主义”,以实际行动为疫苗的全球可及和公平分配作出贡献。

  戴兵说,在“9·11”事件2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并没有根本消除,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仍然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是对国际反恐合作大局的最主要干扰,必须加以摒弃和抵制。

  在谈到气候变化时,戴兵强调,气候变化问题关乎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等重要共识,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好环境挑战。

  戴兵最后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一直是真正多边主义的支持者、践行者,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和推进联合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中方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3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