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0 14:37: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搞好中美关系是一道必答题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搞好中美关系是一道必答题

  新华社记者韩冰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上午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中美两国元首此次通话对于引领中美关系正确发展意义重大。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当代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回首当年,中美关系“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美自1971年双边关系“破冰”以来,携手合作,给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如今,国际社会面临许多共同难题,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并不奇怪,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共同寻找中美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历史必将证明,中美关系最终应该只寻求这样一种前途,也只有这样一条路可走。

  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同时挖掘更多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希望美方能够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双方加紧工作、广泛对话,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条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84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