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0 22:29:22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深化多领域合作 打造区域合作典范——东盟国家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向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贺信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当天在广西南宁开幕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贺信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东盟国家人士就此表示,东盟各界愿与中方紧密合作,共同树立区域合作的典范。

  越南经济学家武大略说,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和其他医疗物资,帮助东盟国家抗击疫情。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印证了中国多次作出推进与东盟合作的承诺。

  文莱资深媒体人贝仁龙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要同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对中国与东盟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和文莱在抗击新冠疫情合作中友好互助,成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精神的例证。

  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说,疫情之下,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开放合作环境,确保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经贸合作领域稳步扩展,中国和东盟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极大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中国用实际行动为东盟国家遏制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展现出大国担当。中国和东盟互利共赢的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是东盟建立免疫防线的重要战友,并肩抗疫使中国-东盟关系获得升华。中国-东盟博览会一直是双方经贸往来的重要平台,期待更多柬埔寨产品通过这一平台进入中国市场。

  在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署理总会长卢国祥看来,中国和东盟的良好关系促进了中国同东盟国家间经贸交流合作,每个国家都是受益者。虽有新冠疫情威胁,但中国同东盟各国保持稳定的合作,双边贸易展现出强劲韧性。

  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钦玛玛妙指出,中国和东盟不仅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全方位合作也不断发展。相信中国和东盟关系将更加密切,在加强合作的同时保持战略互信,共同走向光明的未来。

  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说,中国和东盟政治关系不断加深,建立起多种对话机制,并在各领域不断加深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窗口,展现出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相信本届博览会将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对话合作,构建起互信和理解,使这一区域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向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提供巨大帮助,中国与东盟贸易逆势上扬,有力支持东盟经济复苏。疫情检验了中国与东盟的友谊,双方关系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参与记者:宋宇、余谦梁、郑世波、毛鹏飞、张东强、车宏亮、蔡蜀亚、蒋声雄、黄硕、薛飞、刘锴、闫洁、朱炜、王大玮)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50207